安徽暖新闻

芜湖小伙扎根社区 用爱心守护老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4-13 第606期

原标题:阚亚男:用爱心执着坚守 用温情护航晚年

阚亚男,是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山社区的一名“80后”社区工作者,自从走上社区工作岗位,便在社区扎下了根,这一扎距今就是十余年,在这十年里,倾心尽力为居民服务,工作上开拓创新,用爱心执着坚守着岗位,用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温暖辖区的孤寡老人,用心搭建爱心平台,广泛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用自己的爱心与温情为辖区老人护航。

阚亚男看望老人

孝老敬老爱心帮扶

阚亚男在社区工作以来,热情亲切地接待每一位来办事的居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特别把爱用于温暖辖区的孤寡老人,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对他们热情周到,温暖和善,只要老人有困难,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老人解决。辖区内有30多名空巢老人,他们有的年纪很大,有的文化水平不高,在信息化便捷的时代,更跟不上信息化的生活,生活代缴点的撤离,轻轨的建造给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老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老人们要走20多分钟的路程到定点缴费机构的才能交到,还有的根本无法去交。她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主动提出用自己的手机带老人们缴水电气费,就这样一直代缴,只要年龄大的,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都可以到她跟前来交水电气费,有的还交手机费,电视费等等,只要她能做到的,她尽力去做,常常一个月的信用卡刷到爆。好事做一日容易,最可贵的是坚持做,她常常说:“我们自己总有老的一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幸福的,这些空巢老人靠着政府的救济生活,在他们眼里常有的是孤独,无助,我在社区做服务工作,能帮他们多少是多少,希望我们的帮助让他们体会到社区的温暖。”她做的不仅仅是这些,还利用周五的时间,到三无老人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喊着辖区医生定期上门帮助他们测量血压。她做的是小事,是我们生活中不经意的琐事,但是正是这样的小事,琐事,为社会贮存着正能量,推动着和谐社区建设。

搭建平台温情护航

在社区大厅工作,阚亚男接触的居民越来越多,常常老年人来反映家里的各种困难和小麻烦,她把老年人反映的事情都一一记在了心里,就这样,慢慢开始筹划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前期走访调查居民需求和心声后,她选址在龙山新苑三期的十字路口,成立龙山社区爱心驿站,成立之初,广泛招募辖区志愿者,通过努力,构建了三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分别是从事公益服务的“红色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辖区内身残志坚的残疾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及辖区志愿者合作商户。为推进爱心驿站的工作,成立爱心驿站工作小组,制订管理办法、年度活动计划,积分管理机制等一系列制度,保障驿站的运行,同时驿站的管理人员及日常管理队伍承担宣传、开展、维护、收集意见和反馈工作,为顺利开展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她看到社区独居老人面临多种困难,如:生活不便、情感孤独,于是她把驿站服务重点安排关注这些弱势群体,把助老孤寡、帮扶空巢老人当作中心工作来抓,开展“三个定期”服务。一是定期组织队伍到敬老院义诊、为老人理发,陪老人唠家常,谈心事;二是定期入户上门走访慰问、深入了解空巢老人所需所求;三是定期帮助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用“儿女”式贴心的服务,温暖空巢老人的心。同时由于活动制定的长效机制,形成了连带效应,带动了其他党员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并在辖区内形成了“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在阚亚男运营下,驿站经过两年的成长,通过拓展延伸各类特色志愿服务周边居民,赢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寻求合作共暖空巢

辖区老年人年纪越来越大,阚亚男观察到很多空巢老人早饭问题凸显出来,她开始忙碌,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走访辖区商户,与他们洽谈志愿服务合作关系,通过一个月的洽谈,她谈下来7家商户志愿为老人服务。商户们同意为辖区三无老人免费提供早餐和理发。她草拟志愿服务协议,组织召开志愿服务签订会,用来保障服务老人的长期性。她将助老的行为点点滴滴渗透到居民中,带动辖区居民参与服务老人,弘扬了助老的美德,形成了助老的氛围。

阚亚男,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孝老助老的优良品德、她用爱心坚守,用温情护航晚年!(芜湖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