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省首个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落户滁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省首个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落户滁州滁州网讯近日,我省首家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市级分中心在滁州正式挂牌启动运行,将对监督企业履行召回主体责任,消除产品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方面起到

原标题:全省首个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落户滁州

1

图为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抽调的产品样品。 记者胡文峰摄

2

图为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企业抽查产品。(市质监局供图)

滁州网讯近日,我省首家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市级分中心在滁州正式挂牌启动运行,将对监督企业履行召回主体责任,消除产品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滁州分中心(以下简称“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对电子电器、儿童用品领域20类消费品实施召回管理。市民在生活中,如果发现商品存在安全风险,可以拨打12365进行举报,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省首家缺陷产品分中心在滁挂牌

4月9日,全省首家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市级分中心,在市质监局挂牌运行。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主要负责收集、核实和报送缺陷产品信息、监督企业召回实施情况;提供缺陷调查、召回管理过程中的技术支持;做好召回效果评估;开展产品安全教育宣传等。

据悉,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重点围绕电子电器、儿童用品两大领域共20类消费品,实施召回管理。这20类消费品为:家用电器、音视频设备、电线电缆、照明电器、电动工具、电器附件、器具开关及自动控制设备、信息技术设备、电信终端设备、儿童文具、儿童饰品、儿童用塑料制品、儿童家具、儿童用纸制品、儿童用皮革、儿童游艺设施、儿童鞋类、儿童纺织品、儿童服装、其他儿童用品。

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科科长何磊介绍,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的运行,为我市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遇缺陷品市民可拨打12365举报

什么是缺陷消费品召回呢?何磊介绍,所谓“缺陷消费品”,是指由于设计、制造、警示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的消费品。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缺陷消费品就是存在质量安全或安全隐患的产品。所谓“召回”,是指产品的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产品,通过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退货、换货、修理等方式,有效降低或消除可能导致的损害和安全风险的活动。

“如果市民身边的产品有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或导致了产品伤害事件,可以拨打12365进行举报。”何磊介绍,市民将相关产品的不安全信息反馈后,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将对产品是否存在缺陷进行确定。

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运行当天,就启动了缺陷品召回程序。我市某电子企业生产的电瓶车充电器,存在极片插头距离误差0.1mm,国家质检总局监督抽查不合格,省缺陷产品召回滁州分中心,即对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约谈,要求企业对抽查不合格产品按照程序启动召回程序。

我市下辖的天长市,是电线电缆、电动车充电器、电视机遥控器生产企业聚集区,当地质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相关制度的宣传力度,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加强质量监管和服务,配合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实施涉及辖区企业的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去年共召回充电器等产品5多万件。(滁州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