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田仙梅:醉美乡村传承红色记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杨田仙梅:醉美乡村传承红色记忆杨田镇仙梅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庄,近两年来,村民们越来越在意自家的院落的装扮,“小花园”、“小菜园”点缀在房前屋后

原标题:杨田仙梅:醉美乡村传承红色记忆

杨田镇仙梅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庄,近两年来,村民们越来越在意自家的院落的装扮,“小花园”、“小菜园”点缀在房前屋后,几排竹木篱笆勾勒出“水绕坡田竹绕篱”的韵味。

站在仙梅村陈家村中心村的入口,一条宽阔的水泥路延伸到村子深处。指着不远处井然有序的停车场,村民告诉笔者,那里原先垃圾成堆,鲜有人问津,这两年确实“大变样”。同时,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迎风摇曳。村庄内环境焕然一新,屋舍墙壁被重新粉刷,还有许多展现本村特色的农民画上了墙……

“与过去不同,现在的我每天晚饭后都会走出家门遛弯。”徐金峰乐呵呵地说道,现在村里水泥路铺上了,路灯亮了,环境也干净了,大家都喜欢遛弯串门。同时热爱画画的他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闲坐在村庄广场的一角,用手中的画笔将村庄的变化一点点画下来。

据了解,自2016年起,仙梅村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修建2400平方米道路、亮化及杆线改造430米、铺设排水沟900米、改造旱厕120个,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为了实现村庄卫生环境长治久美,村里还专门聘请了保洁员,及时清理垃圾。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仙梅村特别注重红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如今,抗日战争时期青阳县委(工委)旧址,青砖黛瓦马头墙静静地伫立着,沉淀着那段艰辛的岁月;复原的梅溪会堂装载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光辉,陈列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满满的家乡情。

环境整治后,仙梅村开始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并牵头成立了“青阳县杨田镇仙梅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实现双丰收。

经过土地流转,成功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白山梅花鹿引到这里“安家定居”,成为安徽省首例“北鹿南养”训练基地。如今,一百多亩山场的枫树林中,成群的梅花鹿神态悠闲地散步着;整齐的鹿舍里,不同类别的分类而居;专业技术人员则忙碌着驯养和繁殖工作。

同时,在村庄的另一角,占地12亩的润丰鬼鳖养殖场,采用温室养殖和露天生态养殖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养殖了中华草龟、黄喉龟等品种。

如今的仙梅村,处处生机勃勃,村民个个如沐春风。“红色传承、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这个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