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桐城市民追问六尺巷工程进展 官方回复:力争尽快开工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桐城市民追问六尺巷工程进展,官方回复:力争尽快开工安徽桐城六尺巷片区工程究竟进展如何?当地市民长期关注。近日,便有人就此事向桐城市委书记刘中汉提出质疑。4月11日,桐城市政府官网&ldqu

原标题:安徽桐城市民追问六尺巷工程进展,官方回复:力争尽快开工

安徽桐城六尺巷。

安徽桐城六尺巷片区工程究竟进展如何?当地市民长期关注。近日,便有人就此事向桐城市委书记刘中汉提出质疑。

4月11日,桐城市政府官网“书记信箱”一栏公示了一篇编号20180411000、由“COMPLAIN_黄先生”写给市委书记刘中汉的来信,主题为“六尺巷片区提升工程”。12日,桐城市委督查室已完成该信件的回复。

“COMPLAIN_黄先生”在信中写道,“您(市委书记刘中汉)来桐城工作已经两年多了,从王岐山2014年来桐城六尺巷快4年多了,把桐城的六尺巷精神遗产弘扬全国。作为桐城人的感到骄傲。为此桐城政府从那时开始提出六尺巷宰相府片区重建,但到现在没见到一点动静,只听到政府喊口号,没看到行动。”

“没见到具体六尺巷改造具体行动,身为桐城人,真的感到失望!”写信人呼吁,“望刘书记本届政府有所作为,就怕刘书记你调走了,还没动静,那真的把桐城人民的心一次次伤透了!盼!盼!盼!尽快改造!”

位于安徽省安庆市下辖县级市桐城的六尺巷,得名于清朝张英家与其邻居吴家两家互相礼让的典故。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礼部尚书张英(1637—1708年)的桐城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在宅基问题上发生争执,两家各不相让,将官司打到县衙。因双方都是官位显赫的名门望族,县官不敢轻易了断。

于是,张家人千里传书给在京城的张英求援。收书后,这位当朝宰辅批诗一首寄回老家,便是这首流传至今的打油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一见回信,张家人豁然开朗,将围墙退让了三尺。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让出三尺,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从此以后,这条六尺宽的巷子就以“六尺巷”之名闻名乡里,成为民间佳话。

2014年11月,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造访后,六尺巷知名度持续走高,并先后涌现出黄梅戏舞台剧《大清名相》、歌曲《六尺巷》等以其为题材创作的文艺作品。

随后,百余米长的六尺巷逐渐成为桐城当地的文化旅游热点。2016年初,桐城市以六尺巷为核心制定了“三街一巷”的建设规划,重点进行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文化展馆建设、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共开放空间建设,以及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2017年1月,时任桐城市市长(现任安庆市大观区区委书记)陆应平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透露,桐城当年将启动六尺巷修复工程,继续发掘六尺巷的文化内涵,并努力让以六尺巷为代表的桐城君子文化,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老树新枝”。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官方公开信息偶有提及此项六尺巷片区工程。

譬如,2017年3月27日,桐城市委书记刘中汉主持召开十四届市委第25次常委会议,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原则同意市文投公司提交的“三街一巷”改造方案,要加强广场周边立面与博物馆外观改造,形成统一协调风格,力求古朴典雅。市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工作领导小组要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开展办公,认真组织实施改造工作,各子工程要围绕规划,同步进行,加快实施。

2017年9月4日晚,桐城市委书记刘中汉率队督查六尺巷片区及市民广场风貌改造工程。刘中汉一行实地察看了市民广场风貌提升工程和六尺巷片区整治改造工程进展情况,现场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并就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难题进行现场办公。

此次督查中,刘中汉强调:六尺巷片区整体改造提升工程要尽快落实PPP合同的签订,整体布局要体现更多的桐城元素,将桐城文化、桐城名人、桐城故事融入其中;要进一步加大拆迁力度,安排专人专班,耐心细致地向征迁户宣传拆迁安置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维护拆迁户的合法利益,尽快完成拆迁任务。

而在桐城市委督查室2018年4月12日的回复中,则详细披露了六尺巷工程的进展。

桐城市委督查室回复称,“六尺巷”片区恢复与修缮工程由市文投公司负责实施。“六尺巷”历史片区由六尺巷、张府、吴府、宰相府遗存、勺园及吴越故居等几个部分组成。规划用地面积5200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0947.52平方米。

截至目前(4月12日),市文投公司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选址意见书、可研批复、环评批复、土地预审、施工图设计及景观设计等前期工作。

2017年1月16日,桐城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桐城六尺巷历史片区(含原宰相府、吴府)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2017年3月1日,桐城市人民政府批准桐城市六尺巷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PPP项目实施方案。2017年4月19日,安庆市财政局批准六尺巷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PPP项目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选择供应商。2017年8月9日,六尺巷片区(含张府、吴府)恢复与修缮PPP项目社会投资人招标完成。2017年10月27日与社会资本方签订合同。

桐城市委督查室称,现中标单位人事调整,市文投公司将积极与中标单位进行对接,尽快确定下一步工作方案,届时会向社会各界予以通报,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