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一腔梨园情 醉心弘国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一腔梨园情醉心弘国粹淮南京剧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李北营获评“安徽好人”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8年2月“安徽好人”评选结果

原标题:一腔梨园情醉心弘国粹

淮南京剧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李北营获评“安徽好人”

近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8年2月“安徽好人”评选结果揭晓,30年尽心竭力推广少儿京剧、带领孩子们摘金夺银扬梨园芬芳的淮南京剧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李北营获评“安徽好人”。

30年前从娃娃抓起推广京剧

1989年,淮南市京剧团决定成立艺术培训中心,时任京剧团副团长的李北营带着4位老师,在艺术培训中心扎下根,一干就是30年。没有独立的练功房,他们就和团里共用一个。教学条件艰苦,他们从未畏惧,只为弘扬国粹。学京剧是件辛苦的事,“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如此,教学何尝不是如此?李北营带领着老师们认真备课排课,口传心授,逐字逐句教授孩子们传统京剧、现代京剧的经典曲目,手把手地传授京剧基本功。

一句念白、一句唱词、一个动作要来回教个几十遍。李北营用孩子们能够理解的语言和他们交流,让孩子们用生活所见启发学习,这些总是让他的课堂充满了乐趣。

30年间醉心教学成果丰硕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舞台锻炼的机会,打开淮南少儿京剧的知名度,李北营常年带着孩子们参与剧团的文化下乡、京剧进校园等活动,让孩子多多露脸。并带着孩子们参加省、市大型演出活动,逐鹿各项比赛,逐渐在全省、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中获奖,崭露头角。多年来,该中心数十人次荣获安徽戏曲“小梅花”大赛金奖,8人荣获全国戏曲“小梅花”大赛金奖,5人获银奖。参加多届全国性京剧票友比赛——“和平杯”中国京剧小票友邀请赛,多名小选手当选“优秀小票友”称号,斩获多个奖项;小学员表演的《贵妃醉酒》《打虎上山》《杨门女将》等节目在全省、全国都打开了知名度,树立了淮南少儿京剧品牌。

30年来传承国粹退而不休

屡屡斩获佳绩,让淮南少儿京剧打开了知名度。经过家长们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了培训中心,零距离和京剧这门国粹艺术接触,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培训中心加上李北营,一共有5位老师,这些老师和李北营一样,都是京剧团的退休职工,他们怀着对京剧的热爱,退休不退岗,活跃在京剧传承的舞台上。

30年来,培训中心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这些学生顺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上海戏校、天津戏校等知名戏曲院校,有些学生和李北营一样走上了京剧艺术教学岗位。30年倾心教学,退休后不遗余力奉献余热,李北营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为传承京剧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输入了新生力量,让京剧的国粹魅力在淮南熠熠闪光。(淮南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