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肿瘤医院开设质子门诊 特邀海外专家坐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月28日,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专科门诊正式开诊,对肿瘤患者开展质子治疗诊断评估,日本著名质子专家金东村教授亲临坐诊。质子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癌症放射治疗技术。医院根据HIMC-VARIAN质子模拟治疗

7月28日,肿瘤医院质子治疗专科门诊正式开诊,对肿瘤患者开展质子治疗诊断评估,日本著名质子专家金东村教授亲临坐诊。

质子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癌症放射治疗技术。医院根据HIMC-VARIAN质子模拟治疗培训教室建设项目,设置质子治疗专科门诊,建立质子治疗虚拟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质子(含重离子)治疗中心专家现场坐诊或远程会诊,为我省患者提供质子治疗临床服务。

当天,有近40名患者报名就诊。考虑到病人路途遥远,金教授主动延长了接诊时间,看完了最后一位病人。接受采访时,金东村教授表示:质子治疗技术因其特有的布拉格峰物理特性,能准确进入人体组织任意深度到达治疗部位,对肿瘤进行“立体定向爆破”。具有副作用小、无创无痛、精准度高、治愈率显著、治疗时间短的特点。质子治疗技术适应症广,可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癌症,肝癌、前列腺癌、肺癌、乳腺癌、眼癌、头颈癌、膀胱和直肠系统癌症、妇科系统癌症等。虽然质子治疗在很多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也并非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适合采用质子治疗。当天诊断评估的17位患者中,也仅有3位患者适合做质子治疗,其中有两位是前列腺癌患者,一位是肝癌患者。因质子治疗需要很大的投资,所以治疗费也特别昂贵,仍是“高大上”的治疗,到日本治疗大概需要花费30~40万人民币不等。

目前这三位患者及家属经过慎重考虑,愿意接受质子治疗。近期,我院将联系权威的质子治疗机构,同时安排1名放疗师和1名物理师,提供全程免费陪护,赴海外治疗服务。

院长钱立庭教授在接受采访中指出:“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七大创新平台之一,由合肥市政府主导并出资兴建的质子重离子公共医学平台,同时也是安徽省立医院的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和安徽省肿瘤医院高新分院。”

据悉,虽然质子、重离子技术是治疗癌症的“利器”,但是由于技术匮乏、设备昂贵,目前全球在运行的67家质子重离子治疗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已自主研发中科院大科学装置超导、低温、射频和控制等技术,研发新型质子治疗设备,用来治疗癌症,预计设备在2020年实现产业化。这意味着,三年后,广大癌症患者就能在本地医院接受质子治疗,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服务。(院办崔媛媛文/图)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