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肿瘤医院肿瘤康复五部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肿瘤康复治疗的意义:ü康复目标:提高生存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生存质量ü减轻手术、化疗、放疗等患者本身造成的损伤和不良反应ü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身体素质ü控制和

肿瘤康复治疗的意义:

1.康复目标:提高生存率,延长生存期,改善生存质量

2.减轻手术、化疗、放疗等患者本身造成的损伤和不良反应

3.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身体素质

4.控制和避免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5.有效的改善疼痛等不适症状

6.“恢复功能”,参与社会和家庭生活,真正意义上的回归社会

肿瘤康复五部曲之合理饮食篇:

1、菜肴少油少盐肿瘤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烹调宜用植物油。

2、营养均衡化食品宜多样化,避免偏食,平日里荤素搭配为好,饮食以细、软、易于消化为主,以保护消化道粘膜。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日饮水至少2000ml-3000ml,避免辛辣、刺激性、霉变食物。

4、烹饪方式尽量选择炖、煮、清蒸、煲为主,不推荐炸、煎、过油红烧等。

5、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6、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

7、多吃含钙的食物,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8、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

9、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

肿瘤康复五部曲之康复锻炼篇:

运动的好处:

1.有利于减轻腹胀、便秘

2.有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

3.有利于降低癌因性疲乏的风险

4、有利于增进心理健康

运动总原则:

循序渐进:从每次5分钟逐渐增加到30分钟。每周运动从1次逐渐增加到5次。从低强度运动开始慢慢做起。

量力而行:后背微微出汗为宜,不要大汗淋漓或气喘吁吁,以身体不感到疲劳为主。

持之以恒:每周至少150分钟,1周运动5天,每次30分钟

特别提醒:运动计划开始前,请与您的医生讨论,制定您的运动量和形式

推荐您适合的运动:建议以有氧运动为主,有氧运动能提高肌肉收缩力和灵活性,有效减轻疲乏,缓解其他癌症相关症状如抑郁、焦虑、睡眠紊乱、恶心等,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根据年龄、身体情况、爱好和环境条件等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年轻、身体情况较好的患者可选择中强度的运动,比如:跳绳、游泳、骑自行车等

老年人或有心血管并发症等身体情况不良的患者可选择较低强度的运动,比如:太极拳、广场舞、散步等。

肿瘤康复五部曲之合理用药篇

根据医嘱准确服用药物

知晓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准确做好自我防护

肿瘤康复五部曲之定期复查篇

根据医嘱定期复查,如乳腺癌出院后第1-3年期间,每3月来医院随诊复查,第4-5年每6个月来医院复查,5年后,每年复查一次直至终生。如遇到下列情况应随时复查:患侧胸壁出现肿块,腋窝、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对侧乳房扪及肿块,腋窝、锁骨上窝有淋巴结肿大等。

甲状腺肿瘤:出院后一年内每3个月1次,2-3年内每6个月1次,4年以后没6个月复查,有异常及时就诊

康复五部曲之良好心态篇

良好的心态、乐观的情绪对肿瘤的康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多与人交流,融入社会: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推荐加入肿瘤俱乐部,与抗癌勇士们一起携手抗癌。

ü 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放慢脚步,放松心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享受其所带来的乐趣。

ü 家人的陪伴和支持:肿瘤的康复及良好的心态跟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作为家属应该多跟患者交流沟通,及时发现并给予心理疏导。(护理部胡恒苹)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