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陶艺与梦想共勉 泥巴也有新故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90后小情侣玩泥巴当上“陶师傅”谈到陶艺,你是否认为那只是老一辈的东西?漫长的制作流程,似乎和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格格不入。而在马鞍山创客+ 的创意市集项目中,Zeal 陶

原标题:90后小情侣玩泥巴当上“陶师傅”

谈到陶艺,你是否认为那只是老一辈的东西?漫长的制作流程,似乎和这个快节奏的生活格格不入。而在马鞍山创客+ 的创意市集项目中,Zeal 陶艺工作室的两个年轻人,却一直坚持着与传统陶艺对话,加入独特的想法,让这门老技艺重新活起来。

无标题-2.jpg

2.jpg

玩泥巴玩出的创业想法

Zeal 陶艺工作室的创办人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公共艺术专业的一对大四情侣——杨昊泽和吴爱龄。Zeal 是他们名字的结合,代表热情,恰巧契合他们对于陶艺的情感。作为同班同学的他们也有着同样的爱好,爱陶器,爱旅行,爱去各地搜罗源源不断的创意。他们将大学生活过得充实有趣,建立在共同语言上的爱情也格外坚韧。

大学时所学的漆艺、纤维、壁画等课程都在不同方面给予他们艺术的灌溉,但兜兜转转,他们还是钟爱陶器艺术形式与成型方式。

“烧制陶艺总有那么一点偶然性,”吴爱龄笑着说,“环境的一点点变化便可能形成奇妙的物理反应。”沉醉于偶然性带来的意外惊喜,在大三时,他们选择了陶艺这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其间,师从韩国老师,汲取不同国家的陶艺技术。为了开阔视野,去年的寒暑假他们还选择去瓷都——景德镇的陶社学习。

经历过景德镇最热的夏,等待过因寒冷天气造成的拉坯难产,揉泥,拉坯,修坯,晾干……每一个步骤都要全力做到最好。“各种因素之下,会有失败的作品,但对于每一个亲手制作的陶器我们都格外珍惜。”杨昊泽说道。

在学习过程中,杨昊泽和吴爱龄坚定了毕业后要开一间工作室的想法。“我们只是做当下想做的,并没有想太多。”故事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最好的毕业礼物就是开一家陶艺社

虽然是初次创业,但是什么也抵不过那最初的热爱与执念,当他们正犹豫工作室的选址时,马鞍山创客+的创意市集招募通告恰巧飞到了他们手里,“就是这里了!”感觉对了,便一拍即合,他们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初体验。

作为小马的“土著民”,杨昊泽对于这座小城充满了眷恋。即使走过许多城市,他还是独爱马鞍山的悠闲步调和静谧环境,他对老矿院的记忆那也是童年里最不可或缺的部分。那时,这里还是老旧的房子,如今创客+的艺术翻新让他深感城市变化的日新月异。文艺的复古氛围和这座城市首创性的老厂房改造,让他不自觉地与曾经只存在旅游地标里的文创园联系在一起。四川姑娘吴爱龄也正是被这里独特的文创环境所吸引,所以义无反顾地跟随男友,准备在这里扎根下来。

对于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创意市集的免租金政策解决了像他们一样年轻创客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创意市集各商铺间的流通互动,也让志同道合者交流出不同的思维火花。继承发扬古老的手工艺,这是杨昊泽与吴爱龄的期盼,同时也是创意市集的目标之一。

杨昊泽与吴爱龄说,并不惶恐遥远的未来,他们专注的,正是现在每一刻一步步实现梦想的踏实感。从材料的购买方式到整体风格的设想,每一件事他们亲力亲为,不断为梦想,加入新柴火。等到工作室正式开幕后,将会开展陶艺教学,他们将和更多人一起,在陶艺制作中感受美好生活。走进这里的创作,时光就流动在每一次挽袖、上色、烧制中,一切都是刚刚好。

即将毕业的杨昊泽与吴爱龄,将陶艺看做最好的一份毕业礼物,“我们想让工作室成为一个舒适的场地,让所有人都爱上这里。”谈到未来,他们的眼里闪着光芒,那是创客最美的模样……(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