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副主任聂弘:依托合肥的综合优势 研发自主创新的质子治疗设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问:聂主任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下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成立的背景和环境。  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是由省市政府支持下的医疗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同时也是合肥市政府全额投资的项目,这个项目是2015年合肥市政

1.问:聂主任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下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成立的背景和环境。

答: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项目是由省市政府支持下的医疗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同时也是合肥市政府全额投资的项目,这个项目是2015年合肥市政府、中科院和合肥物质研究院正式立项,合作共建的项目。

我们当时确定了引进加研发的技术路,就是引进一套国际先进成熟的质子治疗系统,应用于临床应用于医疗。同时依托合肥科教、人才、制造等综合优势,研发我们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回旋紧凑型的质子治疗装备。从而建成一个集质子治疗、新技术的开发、人才培训、数据化处理以及质子治疗装备的研发、零部件的制造以及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公共平台。

这个平台目前是合肥国家综合性大科学中心的重大创新平台项目之一,目前也是启动最快推进最快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推进对于我省乃至全国对肿瘤治疗的方法,对于我们国产的医学装备的自主化制造都具有重大意义。

2.问:聂主任能否再谈谈中心的建设周期,以及每年收治病人数量等问题。

答:我们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这个项目,目前的地址在燕子河路和长宁大道交口的东南角,占地123亩,一期的质子项目占地70亩,政府的投资在15个亿左右。二期我们预留了53亩地做为未来的重离子的建设项目,质子项目现在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的周期预计是在三年左右。

一期项目引进的设备是美国瓦里安质子治疗系统和技术,同时我们配备了两套国际先进的光子精准放疗装备、一些高端的CT以及相关检验检查的设备。2019年光子治疗能够投入临床应用,2020年质子治疗能够应用于临床。目前我们的质子治疗采取3+1+1的形式,就是三个旋转仓加一个固定仓加一个严防端,四个仓我们应该能够接待2000个具有质子需求的肿瘤患者。以后我们的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服务,我们是政府全额投资的非盈利性的医疗机构,因此可以较大地节约费用,这个对于我们广大的肿瘤患者是一个福音。  (文字/罗广心李明阳采访/杨曦)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