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日本著名质子专家金东村:质子治疗优势效果日趋显著 具体肿瘤病症还需具体治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问:质子治疗是世界上最先进、最精确、且适用于多种肿瘤的有效放疗手段,能简单介绍下目前质子治疗在日本运用的情况吗?答:关于质子、重离子治疗在日本大概运用于临床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是在日本放射医学研

1、问:质子治疗是世界上最先进、最精确、且适用于多种肿瘤的有效放疗手段,能简单介绍下目前质子治疗在日本运用的情况吗?

答:关于质子、重离子治疗在日本大概运用于临床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是在日本放射医学研究所实验性地应用于临床,之后在筑波大学等陆续开始了质子治疗这方面的研究,进入21世纪后,陆续出现了多家质子医院,且随着治疗患者人数的增加,它的治疗效果逐渐被证明,所以近年来质子治疗设施的建设有明显加快的趋势。

在整个日本,目前投入使用质子、重离子治疗的医院有15家,在建的有6家。质子治疗由于优势明显,儿童肿瘤的质子治疗已经被纳入医疗保险的赔付范围,且这个保险范围有拓宽到包括肝癌,胆管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肺癌,食道癌以及头颈部肿瘤等的可能,这必将使更多患者获益。另一个需要讲的是,质子、重离子治疗在日本定性为先进治疗,如果有参加先进医疗商业保险的人可以免费接受治疗,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全部承担。

2、结合这么多年的临床经验,对比一下质子治疗相对于其他治疗肿瘤的方法有何不同之处,它的优势在哪里?

答:质子治疗本身是放射性治疗手段之一,是一个局部的治疗手段,这和手术一样。但它和传统的放射性治疗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呢?传统的放射线治疗它是运用光子线,而质子治疗呢,顾名思义是使用质子线。物理学特性上,最关键的是质子可以在肿瘤区形成布拉格峰(Bragg peak),释放最大能量摧毁肿瘤细胞,而周围正常组织控制在相对较低的耐受剂量范围内,这样即达到了治疗肿瘤的目的,又保护了正常组织。

由于质子的被辐射范围明显小于传统的放射治疗,放射线诱发癌症的概率也明显下降,这也是儿童肿瘤的患者首推质子治疗的原因之一。生物效应上,如果把传统放射线的相对生物学效应(RBE)设定为1,那么质子治疗是1.1。因此,质子治疗在有优良的物理学特性的前提下,结合良好的生物学效应,这必然会体现在良好的治疗效果上。

3、什么样的患者可以接受质子放疗?又有什么样的肿瘤患者是必须接受质子治疗呢?

答:比如说今天过来的有很多的患者包括有乳腺癌的、肺癌、前列腺癌、肝癌、直肠癌等。但是这里边我今天特别看了有两例前列腺癌的患者,这是特别适合做的,这中度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我们基本上可以达到十年无复发的生存率能达到80%以上,低度前列癌患者可以将近达到98%以上,治疗效果很好的。

对于肿瘤患者,只要不是晚期多发肿瘤的患者,不是原发性的胃癌、肠癌,基本都可以做质子治疗。如果患者有手术适应症而拒绝手术,以及不能手术的许多情况下质子治疗可以是首选治疗手段。再比如我今天接诊的患者中,有肝癌,肿瘤大到不能手术了,质子治疗也可以达到接近于手术的治疗效果。我们的肝癌的治疗成绩,大于5厘米的肿瘤(最大16厘米)治愈率在80%以上,而小于5厘米的肝癌则可达到95%以上。由于质子治疗需要很大的投资,所以治疗费也特别昂贵,仍是“高大上”的治疗,到日本治疗大概需要30~40万人民币不等的开销。相对于其它治疗手段,我们质子治疗有优势,治疗效果更好,如果你适合它、有这个条件你就可以来接受质子治疗,这不是说必须的。  (文字/罗广心李明阳采访/杨曦)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