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庆“铁人教师” 32年坚守乡村学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4-18 第609期

原标题:32年坚守乡村学校的“铁人老师”

默默坚守偏远乡村中学授业解惑32年,患有严重血液疾病却坚持诲人不倦22载,迎江区新洲实验学校吴福财老师是同事和乡亲们眼里的“铁人老师”、“生命奇迹”。与病魔抗争,不离三尺讲台,吴福财老师用生命书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师者赞歌。他说,我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我离不开我的学生们。

坚守乡村学校三十余载

4月12日早上七点,一场豆粒大的春雨唤醒了整个城市。在通往迎江区新洲乡的北江渡口前早已排起了长龙,记者和正在等待坐船过江的乡亲们闲聊着。

“新洲实验学校吴福财老师的事情,你们知道吗?”记者问。

“他真是一位好老师,一辈子都待在这个小岛上教书,我和我儿子都是他的学生,”“他是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怎么没留在城市里工作啊,”“听说他得了一种非常严重的血液病,这么多年都一直坚持在教书。”……

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对吴福财老师的言谈中有敬佩,有唏嘘,更有一丝心疼。过了江,客车终于晃晃悠悠停在了新洲乡实验学校门口。朗朗读书声从校园里传出,经过春雨的滋养,操场上的几棵树绿得像翡翠一般光润明亮。

“英语句子一定要大声读出来,这样才能加深印象。”透过一扇铁窗,记者看到了一个身型消瘦,面容憔悴,声音却洪亮有力的中年男教师,“这就是吴福财老师,他是一名英语老师,在我们学校已经任教32年了。”副校长李光兵告诉记者。

1965年出生的吴福财已年过五旬,地地道道的新洲乡人,1986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是乡里为数不多考出去的大学生。毕业那年,当同学们都为了能留在城市学校教书而奔忙时,吴福财不为所动,因为他从进大学时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

“和城里孩子一样,农村的孩子也要接受教育啊。”凭着这一淳朴的想法,吴福财带着鲜红的大学毕业证书回到了家乡,成为了一名初中英语老师,这一教就是三十二个春夏秋冬。

“教书这么多年,就没有想过,或者有机会调到其他条件更好的学校?”记者问。

“如果想在城里教书,当年我就不会回来。”吴福财说。

远离城市,偏安一隅,吴福财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中,成为乡里家长和孩子们追捧的“明星”老师。“孩子们特别喜欢上我的英语课,这让我打心里高兴,工作就更有干劲了。”吴福财笑着告诉记者。

身患重病依然不舍讲台

苦难似乎总是喜欢光顾善良的人,好像要看看他们是否还能做出更加了不起的事,吴福财就不幸被选中成为了接受考验的人。1996年元月,在吴福财站上三尺讲台的第十年之际,他被确诊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的一组综合病征,俗称“软癌”。

医生告诉吴福财,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血液病,100个得了这种病的,能有5个病人活下来超过5年就算不错了。“当时医疗手段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医生的话几乎宣判了我的死刑。”吴福财说,当时没有特殊的治疗办法,主要是输血治疗,维持生命。

在医院里治疗了一段时间,吴福财就吵着出院了,因为放心不下班里的孩子们。“万一我是医生说的那五个人之一呢?”吴福财告诉记者,都是要考高中的孩子们,他们的课程哪能耽误得起啊。

课堂上晕倒送医,治疗好转后再回到教室,在最初生病的那几年里,吴福财就这样辗转于医院和教室之间,用生命抵抗病魔,用生命教书育人。“上午晕倒,下午上课,说他是铁人老师一点都不为过。”副校长李光兵说。

妻子赋闲在家,儿子嗷嗷待哺,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吴福财到处打听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土办法”配合医生治疗自己的病。让医生都觉得神奇的是,到了2005年左右,这已经是吴福财患病的第9年,他依然在讲台上孜孜不倦,并且病情还有了好转。

虽然因为患病身体的抵抗力依然很差,不时就要感染生病闹一场,但吴福财再也没有因为发病而晕倒,失去意识。不知道是治疗办法奏了效,还是真正有奇迹发生,吴福财真的成为了那“五分之一”。

“除了爱人的悉心照顾,我个人觉得心态很重要吧,不管身体多么不舒服,我从来都没有绝望过,心里就只想着,我要赶紧好起来,孩子们还在等着我回去上课呢。”或许,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吴福财老师才得以在一场又一场与疾病的抗争中挺过来,自此后的十多年里,他都从未因为生病请过一回假。

“我爸爸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看他在课堂上那样的神采奕奕,就好像一个没有生病的人。”吴福财的儿子吴蓬鹏告诉记者,在家卧床休息也要看书备课,稍微好一点就跑到学校里请求上课,我们所有人都拧不过他。

为人师表当以德为先

教书32年,患病22年,吴福财无疑是坚强的。如今,吴福财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努力着。在他的“坚决要求”下,吴福财负责着两个初中班级的英语课,兼任学校图书管理员,教学任务没有丝毫减少。虽然现在学校里的学生数已经大大减少,但该做的备课,课上的讲课,吴福财一如既往。

最近这几年,总有家长私下找到吴福财想让他给自家孩子补补课,给予一定报酬。吴福财每次都一口回绝,“教师的职责就是在学校里给孩子们上课,讲好课堂45分钟。孩子们有什么不懂得的,可以课余时间来问我,但绝对不允许有偿家教,这让我很反感。”说起现在有些老师私下收费上课,吴福财有些激动。

吴福财接着义愤填膺地说到,我们做老师的,国家已经给了工资,上班之外搞有偿家教难免会消耗精力,第二天给学生上课肯定受影响。正常上课时间不好好上课,非要占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上课,这对学生更加不好。

“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来,就是要我们好好教授他们知识。如果学生们学得不好,我们当老师的难逃其咎。”不管世道如何变迁,吴福财始终坚守着最为朴素、最为简单的从教理念。

从小耳濡目染父亲为人师者的奉献精神和刚毅品质,吴蓬鹏子从父志,2013年成为了一名特岗教师,如今和同为教师的爱人在太湖县深山村小任教,他时常和父亲在电话中讨论教书育人之道,这让吴福财很是欣慰。

偏远的新洲乡如今只剩下吴福财所在的这一所学校,小学初中总共只剩下50名学生。“这些孩子们,总要有人教他们,希望我的身体能一直坚持干到退休。如果哪天学校撤销了,我也会待到最后一刻,然后服从组织安排。”窗外的春雨渐止,上课铃声再次响起,吴福财站起身,大阔步地迈进了教室。(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