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安徽“禁补令”下教培机构高薪挖教师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禁补令”下教培机构高薪挖教师3月19日,合肥市教育局召开师风师德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列举了13条具体师德负面行为。其中,&ld

原标题:“禁补令”下教培机构高薪挖教师

3月19日,合肥市教育局召开师风师德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合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列举了13条具体师德负面行为。其中,“组织、参与校内外有偿补课及组织、推荐或暗示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等条文颇受社会各界关注。其后不久,教育部门通报处分部分违规教师,“动真格的”已是板上钉钉。客观上说,合肥市这一专治行动在规范师德师风的同时,也对合肥的教育培训市场产生了影响。时近“满月”,记者探访得知,还有些教育培训机构依然许诺可以介绍在职教师,但是真实性无法考证。

下一步还将有更严厉督查机制

本月3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消息,通报三起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案例,其中来自合肥市区、巢湖、庐江的4名在职老师受到处分,最严重的直接予以解聘。而在之前,淮北市也分批次通报了十几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处理。一时间,本学期成为教育部门抓“违规补课”最为严厉的时期。

4月10日,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查凯在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安全工作会议上也表示,合肥首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督查结束后,效果显著,合肥市教育局下一步还将有更为严厉的督查机制,规范教师行为。

 中高考将近培训市场需求火爆

抓违规补课的重要目的,除了规范师德师风,就是为了“解决中小学生校内外课业负担重的难题”。但是时值下半学期,初中、高中毕业班的孩子们可能不太会有闲工夫考虑“减负”,这从目前补课市场就能看出来。

“中高考马上就要到了,家长都希望这时候孩子能补补课,冲冲更好的学校,我们现在一天至少都有几十个咨询电话。”一家民办教育机构的老师介绍,虽然在职教师被严厉禁止兼职,但是一些大型的教育机构本身有专职教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带火了这些机构的生意。

省城包河区马鞍山路与望江路交口某写字楼,楼下的各种广告栏上就挂出了多家培训机构的牌子。 4月11日记者在走访时,某教育培训机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机构老师都是专职教师,而且有专门的教学场地,现阶段是最忙的时候。“现在大的培训机构招的老师很多以前就是在职教师,质量是可以保障的。”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一些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在用高薪吸引在职教师去直接任教,“只要生源够多,民办教育机构就有实力挖老师。只要中考、高考在,这一块市场就永远存在。”

整治之风起小机构面临生存难

之前本报也曾报道,除了抓师德师风,整治培训市场也是今年合肥教育机构的重点工作。记者了解到,虽然大型培训机构抢占市场蛋糕的大头,但是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在合肥广泛分布,而且很多都没有正规资质。从事过教育培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小教培”是“靠山吃山”,特别是在中小学附近的,“之前很多有资源的人帮家长联系老师,甚至是联系场地,从中赚取中介费,本身其实就是中介机构。”

不过,目前这些小机构想“靠山吃山”也不容易了。在合工大附中附近就有多家教育辅导机构,一家名为“品凡教育”机构的老师介绍,现在老师只有自聘,即便是“一对一”教学,也没有公办老师兼职。另有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现在管得很严,无法满足找在职教师的要求。同一栋写字楼的一家辅导机构也表示,目前找不到在职教师给孩子补课。

 可以请教师但真实性无法考证

不过也不是所有教培机构都承认“没本事”,记者在合肥市包河区探访中发现,依然有机构“打包票”,可以帮忙找在职教师授课。位于马鞍山路新都会广场的“求索教育”,在其官方网站教师介绍里,就有不少“班主任”教师,不过自然不会说明是哪些学校。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机构主打的就是“一对一”教学,即教育机构可以帮家长找老师,专门为孩子开小灶。至于是什么老师,对方表示,“现在教育局抓得很紧,不能明说,但是水平你们肯定放心,都是与我们合作的老师。”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初中毕业班英语、数学之类的热门“一对一”最低都是一个课时三百元。她表示,目前由于抓得太紧,在职教师是不可能主动去带学生的,顶多是在教育机构帮忙带一带,如果不相信,我们可以把老师叫来先试听,家长孩子觉得合适,再开始授课。

在合肥新站区某中学旁的一家名为“金榜”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家长想找,他们可以帮忙联系学校在职老师,同样,这些老师的费用肯定比大课要高,也是“一对一”教学,比如初二数学大概是两小时300元左右。

 

该教育机构老师称,现在管得比较严,老师信息需要保密。不过她还是透露,他们有来自省知名中学老师,即便是家长和学生前去试听一个课时,也是要交钱的,“毕竟老师都是外聘的,我们也要给老师钱。”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