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市在全省率先修订网约车细则 不久后正式出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芜湖市在全省率先修订网约车细则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范围扩大到全市行政区域,网约车车辆设置准入门槛也有所降低……上个月,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准备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修

原标题:芜湖市在全省率先修订网约车细则

将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范围扩大到全市行政区域,网约车车辆设置准入门槛也有所降低……上个月,市交通运输局宣布准备对网约车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据悉,我市是全省首个对网约车细则进行修订的城市,并有望在全国率先将网约车和巡游车准入门槛拉平。

引发不公平竞争质疑

2017年7月10日,《芜湖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发布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5家、网约车46台、网约车驾驶员约7200名,在全省处领先地位。

为什么一年不到,就要对此进行修订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制度设计。”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芜湖网约车暂行细则部分条款影响了网约车市场的规范化进度,引发不公平竞争质疑。因此,修订细则是开展自我审查,清理和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记者从公布的拟修订条款对照表看到,此次修订内容共14项,涉及部分网约车平台、车辆、人员标准条件和涉嫌违反公平竞争或最新上位文件的表述。其中,此前规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效期为6年”“外地投资者设立分支机构”被删除;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需要符合的条件也准备放宽,此前规定的“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市区居住证”计划修改为“具有本市户籍或取得本市居住证”。市交通局还认为,“不宜对网约车车辆设置较高准入门槛”,因此,此前规定的“车型标准高于市区主流巡游出租汽车;燃油车辆轴距不低于2650毫米、排量不低于1.6L或1.4T;新能源车辆轴距不低于2500毫米或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的条款,准备修改为,“车辆轴距、排量高于或等于市区主流巡游出租汽车;新能源车辆轴距不低于2500毫米或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

包容审慎共享改革红利

网约车是伴随移动互联网出现的出租车新业态。基于属地管理原则,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在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中,授权地方制定网约车部分具体标准。

据了解,此次芜湖网约车细则修订,有着充分的法理依据。不仅遵循政府报告中“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的指导精神和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也符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提出的“要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 清理规范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将网约车车辆、人员许可范围由市区到全市,将燃油车车辆标准要求修改为高于或等于主流巡游车,不再进行量化等,都充分体现包容精神。为下一步巡游车、网约车融合发展,扫清了制度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巡游车、网约车作为出租车行业两种业态,本质都是服务群众出行,但又存在互相竞争。与网约车运价数量实行市场调节相比,传统巡游车存在运价体系固化,经营模式落后等诸多弊端。如何在细则修订便于网约车规范,加快合规化进程的同时,保障巡游车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网约车规范纳管和巡游车经营环境优化将同步推进。”我市计划通过推动巡游车转型升级,鼓励巡游车提供网约服务;改革巡游车定价模式,逐步实行政府指导价;对巡游车经营权实行无偿期限制和依法转让,畅通行业准入退出机制;提升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营运、服务、安全实时监控评价;以及加快出租车综合服务区建设、加快行业立法等系统工作,提升巡游车发展“硬软件”。最终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修订后网约车实施细则目前正在提交市政府审议,不久就会正式出台。(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