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桐花大道” 花开绚烂春色如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阜城“ 桐花大道” 花开绚烂春色如画位于阜阳市老城区的西城墙路,原本是一条并不起眼的偏僻城市辅道,也少有机动车从此经过。近几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这条道路

原标题:阜城“ 桐花大道” 花开绚烂春色如画

位于阜阳市老城区的西城墙路,原本是一条并不起眼的偏僻城市辅道,也少有机动车从此经过。近几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这条道路经过改造,如今已成为连接阜临路与颍河西路的一条交通要道。

如果单从道路通行的角度来看,这条路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这条路的两侧尤其是东侧栽植有不少泡桐树,一到春天,桐花竞相绽放,淡紫色的花朵在绿树和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漂亮。因此,这条路就成了阜阳人眼中一条美丽的桐花大道。

泡桐树曾经是阜阳城乡栽植数量最多、最广泛的一种本土树种。但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速生杨树大量栽植,泡桐树的栽植面积逐渐萎缩。至今,泡桐树在阜阳尤其是城区已经很难见到,西城墙路上保留有大约100 株左右。

泡桐树的花朵呈喇叭状,颜色为淡紫色,开放时间在清明节前后,花期为十天左右。泡桐树不仅花色优雅适于观赏, 而且树形优美,易于栽植和管理,是不可多得的城市绿化树种之一。不仅如此, 泡桐树的板材也是制作家具最好的原材料之一。以前,阜阳人在制作家具时,尤其是在制作箱子时,泡桐树板因为木纹好看,木质纤维粗且有韧性,被木匠作为首选板材。

如今,泡桐树因为树形优美高大,再次成为城市园林景观中受欢迎的树种。园林部门在建设城市景观中,也特意保留了泡桐树。硕大的花型,优雅的淡紫色,桐花在蓝天下竞相怒放,不论是远观,还是近赏,都十分养眼。能够在如此美的城市道路上经过,真是一种幸福。(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