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2017年1月7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故宫学院徽州分院、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工作站在屯揭牌。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

2017年1月7日上午,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故宫学院徽州分院、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工作站在屯揭牌。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省长谢广祥、市委书记任泽锋共同揭牌,省文化厅厅长袁华主持,市长孔晓宏致辞。

孔晓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部、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徽州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传承弘扬徽州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落实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文化部、故宫博物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市深入推进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大力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积极探索“在保护中突出利用,在传承中注重创新”的新路子。故宫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故宫博物院作为我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具有强大的科研学术资源和丰富的文创工作经验,是全国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权威,为典守民族珍宝、保护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共建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是强强联手之举,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合作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成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全国样板。

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和徽州有着紧密的联系,故宫典藏的古建筑群和文物珍品在历史上和徽州地区与徽州文化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保护、展示、传承历史文物,需要故宫文物医院的传统技艺和高新技术,也需要徽州传统工匠的精湛技艺。今天,故宫博物院驻黄山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发现和认识故宫文化、徽州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恢复、弘扬消失和退化的优秀工艺和元素,搭建起传统工艺与艺术、学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及当代教育的桥梁,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为振兴传统工艺、倡导可持续发展的非遗理念,积累宝贵经验、提供示范案例。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驻安徽黄山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是以故宫博物院与黄山市政府建立合作机制、文化部省文化厅提供支持搭建平台型工作站、吸收各方力量参与的框架合作。工作站以歙砚制作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徽州雕刻技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万安罗盘制作技艺、徽笔制作技艺、茶叶等非遗传统技艺项目为重点,依托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资源、众多的文物专家、高端的设计人才、广博的文创产品、领先国际的数字化技术帮助我市传承人丰富创作手法、丰富品种题材、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培育知名品牌。通过办展、办赛、开展研习、组织培训,鼓励我市传承人踊跃参与传统工艺的研究与再创造;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参与徽州传统工艺的振兴。故宫博物院将不定期举办“故宫徽派工艺回故乡展”,开设徽派传统工艺体验馆。

揭牌仪式后,项兆伦一行还对我市黎阳IN巷徽州漆器、歙砚传承人工作室、胡开文墨厂、徽字号博物馆、谢裕大茶叶博物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海燕,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周天伟出席揭牌仪式。文化部非遗司、故宫博物院、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厅、市四套班子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学生代表等参加仪式。(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