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暨徽派文创馆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暨徽派文创馆揭牌仪式举行2017年4月10日,“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暨徽派文创馆揭牌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永寿宫举行。省委

原标题: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暨徽派文创馆揭牌仪式举行

2017年4月10日,“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暨徽派文创馆揭牌仪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永寿宫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徽派文创馆揭牌。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副省长谢广祥,省政府秘书长侯淅珉;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副书记、市长孔晓宏;省政府副秘书长汪韧,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副市长陆群等出席仪式。

单霁翔在仪式上讲话。他说,在永寿宫举办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格外有意义,“永寿”寓意着我们的文化遗产永续传承。长期以来,安徽省和故宫博物院、徽州文化和故宫文化之间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故宫里无论是古建筑还是文物藏品都有大量的徽州元素、安徽元素,凝练着强烈的工匠精神。在文化部的支持下,故宫博物院在黄山市建立了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并配套了故宫学院安徽分院、故宫博士后工作站安徽分站两个项目,一方面传播双方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培养。今天双方还将进一步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又在故宫博物院保和殿东建立徽派工艺的文化创意馆,这些都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期盼在今后还有更多合作的成果呈现。

虞爱华在仪式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文化部、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对安徽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说,独特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灿烂瑰宝。我们为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而赞叹,有责任让其留下来、活下来、传开来。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大力传承弘扬优秀地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弘扬中发展,推动徽风皖韵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全力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希望文化部、故宫博物院一如既往给予我们鼎力支持和关心,我们将以最大的努力,为故宫博物院在皖开展各项工作创造最优的环境,共同促进文博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携手开创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仪式上,副省长谢广祥与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合作协议;市长孔晓宏与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由故宫博物院、省文化厅和市政府主办,故宫博物院驻我市徽派传统工艺工作站承办,展期为4月11日至5月31日。本次展览甄选了进驻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歙砚、徽墨、徽笔、徽州漆器、万安罗盘、徽州三雕等20位传承人的85件作品予以展示,寄望观众能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领略典雅精湛的古徽州工艺之美。展览紧扣徽州传统工艺主题,将故宫博物院馆藏图片和徽州非遗传承人现代作品同时展出,用古今对比的方式来呈现徽州传统工艺的过去与现在,梳理徽州传统工艺的历史脉络与技艺特点。

据悉,特展期间,还将启动“徽匠进故宫”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该计划在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框架下,安排专门经费,故宫博物院为传统工艺工作站提供2期培训,支持工作站开展实践性研修研习,解决工作站所需人才的部分培训需求。此次参加“徽匠神韵——安徽徽州传统工艺故宫特展”的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参加第一期研培计划。

文化部、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市文化委负责人、我市部分国家和省级非遗传承人参加仪式。(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