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手共赢 六安霍山县统一战线助非公经济跨越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携手共赢霍山县统一战线助非公经济跨越发展“迎驾集团、应流集团、世林照明、日能中天、横店东磁、回音必、中国中药等一批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企业纷纷涌现,非公经济已经成了

原标题:携手共赢霍山县统一战线助非公经济跨越发展

“迎驾集团、应流集团、世林照明、日能中天、横店东磁、回音必、中国中药等一批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企业纷纷涌现,非公经济已经成了县域经济的主战场。”近日,在采访中,霍山县委统战部负责人自豪地说。

截至2017年底,霍山县登记在册的非公企业2148户,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34家,限上商贸企业46家,个体工商户1.4万户,非公经济占全县GDP的90%以上。

近年来,霍山县统战部门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统战、大服务、大发展”意识,一手抓政治统战,一手抓经济统战,为全县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商会聚合力夯实基础

“目前,我们县青年企业家茁壮成长,队伍十分庞大,在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青年企业家商会应运而生。会员涵盖酒业、制造业、建筑、餐饮、金融、食品、房地产开发等。”采访中,霍山县青年企业家商会秘书长舒晓明说,商会成立后,聘请了霍山老一辈企业家,作为青年企业家创业导师,通过思路引导、经验交流等多种渠道帮助更多创业者做大做强。

不仅如此,刚成立不久的乡镇基层商会——霍山县磨子潭商会聚力效益也在不断显现。“商会成员企业之间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以大带小,不仅增强了自身发展,还带动了当地脱贫攻坚。”磨子潭商会执行会长汪义辉说,在该镇堆谷山村,旅游旺季到来时,大型农家乐人满为患,通过分流游客,减轻接待压力的同时,帮扶中小型农家乐发展。而一些石斛公司将盆栽石斛送到农家乐柜台展销,仅清明节期间,就销售盆栽石斛1万多盆。作为会员企业的缘圆缘工贸公司,在该镇胡家河村新建了茶斛文化园,今年茶季,高价购买当地茶叶鲜草,为贫困户额外增加了收入。

霍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还对县内茶叶商会、药百合商会、毛竹商会、石斛商会进行规范引导,完善商会章程,提高商会凝聚力,发挥商会在发展经济中应有作用。通过开展商会活动,引导会员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扶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搭平台强带动内引外联

“树立一盘棋思想,引导大小企业、同行业间、关联企业间加强联系,为他们合作牵线搭桥,推动企业之间在技术上、人才上、资金上、订单上相互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促进县域经济腾飞方面,霍山县委统战部负责人思路清晰而明确。

“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合作发展、共同壮大”。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应流集团是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资金雄厚、设备先进,主要生产高端化、高附加值的装备产品,具有产品定价权。而位于霍山经济开发区的忠福铸造和胜亚铸造是两家小型铸造厂。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在调研中发现,应流集团正在进行结构调整,集中精力攻关高端产品。而这两家企业希望与应流合作,为应流集团生产初端产品,经过多轮协商,成功促成了应流集团为忠福和胜亚铸造提供人才、技术和订单支持。

早在2016年,霍山县招商引进天易金属,新建金属新材料项目,通过该企业的发展,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发现金属新材料项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建议县政府成立新材料产业招商小分队,经过两年的努力,先后引进了颜钛、赛尔、博颜、旭阳等金属材料生产企业,带动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了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

重引导强培训搭建桥梁

“2016年,组织50多家企业法人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培训;2017年,组织70多家企业法人代表赴上海交大、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企业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今年,还将组织50多家企业法人赴中山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经常走出去,能开阔企业法人视野,视野决定格局、高度,霍山县委统战部负责人这样说道。

县工商联专门制订了民营企业家培训制度,开展面向全县民营企业家的短期培训,每年举办2期,聘请国内经济学教授、知名专家为全县民营企业家经营管理人员举办专题讲座,将注重“短期培训”与“高端培训”相结合。另外,每年由霍山县政协和统战部门牵头,采取“定区域、定对象、定内容”的定向考察形式,分批组织民营企业家到经济发达地区开展考察学习活动,学习先进企业科学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管理理念,针对小微企业主文化层次低,缺少理论和经验,但有创业激情,组织专业培训团队对霍山县民营企业进行企业综合管理、市场营销、投资融资等系统辅导和培训,并邀请企业家授课创业经验和体会。

拓渠道优服务提振信心

“企业发展遇到有啥难题、瓶颈,转型升级需要哪些帮助。这些都需要随时掌握,上报政府部门,给予最大帮助。”霍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当前,已经建立了县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家定期联系制度,定期联系“听企忧”。每年召开联系会议不少于2次,每年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百余条,经整理呈报县政府,有效破解了非公经济发展难题。

为切实帮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制订了《霍山县2017年工业暖企活动方案》,印发了《县领导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和规模工业企业一览表》、《关于继续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精准帮扶行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涉企优惠政策宣讲活动,积极推进直购电工作,参与起草《霍山县鼓励采购地产品暂行办法》,有效地促进了非公企业发展,大大提升了统战部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听企声、征企意、解企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霍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每年针对性地开展非公经济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举行银企座谈会,开展银企对接。组织企业赴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园招聘和省、市、县人才招聘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

霍山县统战工作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五大发展”总体布局和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发挥职能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的飞速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