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数字化阅读已成主流 低龄儿童阅读量激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民阅读书香城市今天,你读书了吗?据池州日报报道书籍是人类文化的结晶、文明的载体。读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阶梯。当下手机、电脑信息铺天盖地,安静闲适的阅读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奢望。近年来

原标题:全民阅读书香城市今天,你读书了吗?

据池州日报报道书籍是人类文化的结晶、文明的载体。读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阶梯。当下手机、电脑信息铺天盖地,安静闲适的阅读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奢望。

近年来,池州市通过各种方式推广全民阅读,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日前,记者来到图书馆和街头采访了市民阅读习惯和特点。

res01_attpic_brief

阅读从娃娃抓起。近年来,主城区各幼儿园十分注重幼儿对绘本故事的阅读,多家幼儿园都在班级创设“绘本阅读角”。图为4月17日河滨幼儿园小朋友在班级阅读角阅读绘本。

数字化阅读已成主流

一年能看几本书?最爱的书籍类型有哪些?买书习惯又有什么特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机调查。

城区某书店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店内卖得最好的依然是各类教辅书,“教辅是学生群体的刚需,也是市民最愿意掏钱购买的书籍。”每到开学初期,店里常常被家长和学生挤得水泄不通。

据介绍,成人在为自己选购图书时,显得更理性且偏好明显,如老年人爱买健康养生类书籍;40岁以上的市民,更倾向于阅读文学艺术类和管理类书籍;年轻群体往往选择小说文艺类、生活励志类等休闲书籍,也有市民定期来买期刊杂志,畅销杂志类型为时政、体育等,杂志《读者》、《意林》仍然很畅销。

为了提升自己,仍然有很多人在选择纸质阅读。公务员陈加今年31岁,他说:“平时忙于工作很少有大量时间集中阅读,有时间的话都会在睡前读上几页,一般我会选择经典读物,最近重读《追风筝的人》,有时会读一下历史书。我们家买的书中大部分都是经典书籍,还有孩子的绘本。另外,也可以在市图书馆可以借很多书,所以足以满足一家人的阅读需要。”

25岁的徐晓是一位会计,她除了备考需要几乎不会想看纸质书,“大学毕业后就难以沉下心来阅读,除了考试没办法才会看纸质书。平时习惯用手机看各类新闻和小说,买纸质书比较贵还携带不便,手机阅读方便快捷还不花钱。”

虽然多数受访者认为读书很重要,也表达了阅读愿望,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普遍认为自己读书不多,主要原因是工作学习、生活压力太大,没时间看书,同时也觉得周围人少有人读书,缺乏读书氛围。

据了解,为了让习惯移动终端阅读的读者能够享受到丰富的正版内容,市图书馆现已开通龙源电子期刊阅览室等电子资源,目前该馆已有丰富的电子资源可供读者查阅,几千种主流期刊就可以搬回家,读者能随时浏览自己感兴趣的作品内容。

最新统计显示,安徽省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2.1%,在新兴媒介中手机阅读成为全省居民主要的数字化阅读方式。全省居民手机阅读接触率为56.6%,较互联网PC端阅读率的19.8%高出36.8个百分点,较手持阅读器阅读率的9.4%高出47.2个百分点。

低龄儿童阅读量激增

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市民孙敏每晚睡前都会抽出时间给在读幼儿园的儿子讲故事,儿子虽然才3岁多,但是已经读过了《斯凯瑞金色大书》《格林童话》等绘本故事。孙敏说,虽然3岁的孩子也许过段时间就忘了故事内容,但是讲故事时候对孩子的陪伴和影响相信是有益的,并且能够让他终身受益。”

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池州市0-6岁学龄前儿童读者的办证量一直保持大幅度的增长,其父母主要是80、90后,受教育程度较高,接受的早教信息较为广泛,比较重视幼儿早期智力的开发,希望通过亲子阅读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同时培养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7-13岁处于小学阶段的读者始终处于少儿读者的主流。近年来,市图书馆加大对幼儿绘本类读物的采购,绘本种类增加,品质提升,也为孩子阅读提供更多空间。

农家书屋为阅读助力

市民买书需要经费,为了解决读书最后一公里的资金难题,池州市一直把农家书屋经营管理纳入全民阅读活动计划。2017年,全市614农家书屋累计更新出版物61400册(每个农家书屋不少于100册),每周开放借阅时间不少于5天。

“池州市农家书屋目前已经成为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纸质阅读的主要渠道,配备有专门的管理员,书籍包括农业养殖、文史哲、养生等多种类型的,能够满足居民就近借阅的需要。”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说。

池州市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纳入全市的全民阅读活动计划,2017年池州市结合本地民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民俗文化“金秋赏菊”、非遗展示“福主庙会”、“平安草龙灯”等拓展群众阅读空间,组织农民参与读书演讲征文和经典诵读、书画摄影、写春联送祝福等群众性活动;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让农家书屋为农民阅读助力。(池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