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止一些人过多地拿取厕纸 合肥一公厕“刷脸”取纸


来源:新安晚报

刷脸时代来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刷脸”进宿舍?没错!从今年3 月份开始,合肥工业大学两栋宿舍楼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投入使用。学生可“刷脸”进入宿舍

刷脸时代来了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刷脸”进宿舍?没错!从今年3 月份开始,合肥工业大学两栋宿舍楼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投入使用。学生可“刷脸”进入宿舍楼,如果并非本栋人员,则无法进入。

实际上不仅“刷脸”进宿舍,从今年开始,合肥还出现了首座“刷脸”公厕、首个住户“刷脸”进出小区……如今这似乎真成了一个“看脸”的时代,“刷脸”已经进入人们生活。那么“刷脸”给人们带来哪些变化?市民在“刷脸”同时又是否会遇到什么问题?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走访。

场景一:学生“刷脸”进宿舍

2

合肥工业大学宿舍

如果学生夜不归宿,系统会自动提醒报告过去进出宿舍楼还需要带校园卡,现在连卡都不用带了,直接“刷脸”就行。4 月16 日,记者特地在合肥工业大学实地体验了一把“刷脸”进宿舍。当然结果并不意外,宿舍楼的人脸识别系统一“眼”就认出记者并非楼栋里的人员,拒之门外。

合肥工业大学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蕾告诉记者,该校屯溪路校区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分别在屯溪路校区两栋宿舍楼安装了一套动态的和静态的人脸识别系统,3 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目前还处在试运行阶段。

叶蕾说,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一方面是为了宿舍安全性。以前学生进出宿舍需要刷卡,但是有学生可能忘记带卡了,就需要找阿姨开门,往往需要出示其他证件,但有可能身上没有其他证件。还有学生可能把卡弄丢了,如果其他人捡到卡,也能进出。另一方面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便利。有的学生抱着书、快递或者带着行李箱进出宿舍大门,这时再刷卡,非常不方便。“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后,只要人走到指定区域内,显示器会出现相应人脸、名字和宿舍号,大门也会自动开启。如果非本楼人员,门就不会开。”

记者了解到,在动态人脸识别系统面前,三五名学生一起进出宿舍,系统也能一次性轻松识别学生的信息,不影响学生进出。而在静态人脸识别系统前,系统在1秒钟以内就能迅速捕捉人脸信息,反应非常快。

“如果人化妆了,换发型了,系统也能自动识别,因为它主要是通过捕捉人面部器官的位置、特征等信息进行识别,化妆、发型并不受影响。”叶蕾说,以后系统还将智能分析学生们的出入情况,若有学生24小时之内没有归宿。系统会自动提醒报告,既方便了宿舍管理人员的工作,也确保了学生们的安全。

记者采访发现,这套人脸识别系统也成为学生们的热门话题,许多学生纷纷点赞,“以后忘记带校园卡也可以自由进出,非常方便”“科技带来的便利,挺好的”。

不过也有学生反映,有时可能因为光线问题,识别会出现故障。对此,楼宇管理员沈蓓表示,会将问题反馈给厂家,督促其改进。叶蕾说,至于人脸识别系统是否会面向全校推广,目前尚不确定,还要看实际运用的情况。

场景二:如厕“刷脸”可取纸

给市民提供方便,也防止一些人过多地拿取厕纸

3

瑶海区坝上街公厕。

徽派建筑的外观,室内设计创意丰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摆放绿植,还播放悠扬音乐……看到这,可能你会以为这是一家有文艺范的会所。其实它是一座公厕,是的,就是位于合肥瑶海区坝上街的合肥首家科技化公厕。

今年3 月底,合肥首座科技化公厕向市民开放,人们如厕“刷脸”就会自动出纸引发关注。4 月17 日,负责打扫公厕的保洁员倪大姐告诉记者,运行近一个月,每天来公厕的人还是挺多的,尤其在上午七八点钟是高峰期,大家反响都挺好。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同一个人使用了取纸机器后,必须等待15 至20分钟后才能再次取到厕纸,否则机器会发出“您已使用一次,请稍后再试”的提示音。

正如倪大姐所说,这座“网红”公厕的确很受市民欢迎。记者采访发现,从当天上午9 点半到11 点,进出如厕人员络绎不绝,甚至部分时段,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人进出。人们对公厕的环境感到满意,不过对于人脸识别厕纸机,使用的却不多,甚至有人感到陌生,还不会使用。

“没用过,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一名市民告诉记者,她来过这公厕几次了,看着这机器挺新颖的,但不知道它是干吗的。“我经常来这里,这里面很干净,取纸机器也很方便。”另一名市民如是说。

瑶海区城管局城肥所副主任何勇告诉记者,这座科技化公厕是在原公厕基础上改造而成,人脸识别厕纸机目前也处于试运行阶段。之所以安装,不仅为了给市民提供方便,也为了防止一些人过多地拿取厕纸。每天都会安排人员检查公厕卫生,人脸识别厕纸机主要由保洁员看护,如果设备出现故障,将第一时间汇报。

记者采访中发现,可能因为机器高度问题,当天有5 名身高大约1.55 米,在附近做绿化的女工人,站在指定区域“刷脸”取纸时,脸部难以置入扫描框内,只有一名身高大约1.6 米的女工人通过识别顺利取纸。

对此,何勇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有关机器使用的投诉,如果有问题或使用不方便,他们也将会进行调查,并相应解决,给市民以方便。

场景三:居民“刷脸”进小区

回迁小区用上“高科技”,不用刷门禁卡很方便

4

“买菜回来,不用拿卡,直接刷脸就能进了,太方便了。”家住合肥包河区包河苑E 区的王女士说。从去年1 月份开始,小区的业主不需要掏钥匙、刷门禁卡,只要通过摄像头刷一下脸,大门自动打开即可进入小区,1秒钟都不到。

记者在包河苑E 区南门看到,入口上方写着“请望摄像头,识别进门”字样。“站在这个识别区,摄像头就能看到,然后自动识别,门就自动打开了。”骆岗街道包河苑社居委工作人员指着“识别区域”介绍说,只要是进行了身份信息录入的居民,直接“刷脸”就能进。“我们对常住户进行了登记。此外,小区60%都是租房人员,网格员不定期会上门采集信息,对信息进行更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遇到戴口罩遮挡面部或者停电的情况,系统将无法识别或使用。而对外来探访的人员,可以通过保安登记后进入。

“觉得很安全。”居民许先生高兴地说,之前小区电动车电瓶经常被偷,还听说有入室盗窃的,但现在感觉好多了。“人脸识别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小区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辖区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针对小区老人较多的情况,系统也会关注到。“如果这一户一段时间内没有人进出的话,就会安排人到家里去看看情况,尤其是一些空巢老人家庭。”工作人员介绍。

“有时候感应不是很灵敏。”在采访中,有居民告诉记者。对此,骆岗街道副主任陆在兵说,人行速度等因素可能影响到系统识别的灵敏度,现在正处于磨合的阶段,以后还会调整优化。

周慧郑媛媛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琳钟虹/文陈群/图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