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自己的英雄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单德森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单德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运检室变带电作业班班长。男,1980年出生,安徽安庆,中共党员,高级技师,获得发明专利或新型实用专利15项,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劳模心语:“

单德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输电运检室变带电作业班班长。男,1980年出生,安徽安庆,中共党员,高级技师,获得发明专利或新型实用专利15项,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4月18日,单德森与同事检查输电线路带电工具。(宋卫星 摄)

劳模心语:

“到了一个该扛担子的年龄,担子的一头是家庭,一头的工作,两头都要担得起。”

“爱生活、爱工作、爱家庭、做自己的英雄。”

2018年4月18日,单德森带着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前往40公里外的线路杆塔,现场检验他们的QC新成果“多回路杆塔防误登闭锁装置”。“每次创新都需要在现场反复试验,得有不怕失败的劲头。”单德森说。

三年前获得全国劳模称号,对单德森来说很意外:“我就是一个普通青年,不过是尽力做好了自己的工作。”但他也承认,当了劳模之后也有更大的动力和压力,“毕竟不能辜负了这份荣耀。”

4月18日,单德森与同事一起带电消除输电线路的设备隐患,清除鸟巢等。(宋卫星 摄)

成长之路:

“小时候、我想过做警察、想过做科学家、还想过做一名可以远走千里的探险家,总之曾有过很多英雄梦。”单德森说:“但是,后来阴差阳错进了供电公司,成为一名输电员工。”

曾两次当选为安徽省劳模的单爸爸对刚入职的单德森说:“多干活累不死,学到技术那都是自己的。”单德森记住了这句话。

在师傅们的眼里,单德森身体素质好,头脑灵活,又能吃苦,是块干输电的好苗子。

2003年,直流500千伏葛南线长江大跨越停电检修,按照要求,在送电前需要进行一次走线检查,工作刚满4年的单德森勇敢地承担起了这项工作。

4月18日,单德森在工作室与同事研究输电线路带电修补业务技术。(宋卫星 摄)

“走在187米的高空上,望着脚下1000多米宽的江面,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怵的。”单德森回忆道:“我调整好呼吸,控制好重心,让自己的动作始终与导线的跳动保持相同的频率,一边走一边检查导线。走到导线中间弧度最大、摆动最厉害的地方,我感觉就像站在了一个巨大的秋千上,随时都可以飞上云霄。突然间,我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当到走完全程,当时感觉自己挺英雄的,好像实现了自己儿时的英雄梦。”

这次走线,单德森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大跨越。”从此,无论是抗冰抢险,还是奥运保电,单德森都会走在最前面。

2012年,单德森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拿到了第八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入场券,他在决赛中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了评委的认可,最终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技能选手”称号。

师傅甘先苗说起单德森总是直竖大拇指:“看着他一步步从个毛头小子长成为做事稳当、技术好的男子汉,很不容易。”

创新之路:

在平常的工作中,单德森总想着怎么样才能用最简单的办法获得最高的工作效率,师傅们之前还常为此打趣他是懒人点子多。

2008年,单德森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总是因为绝缘子型号与检修工器具不配套,不能准确快速完成检修任务而苦恼,于是他就开始琢磨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4月18日,单德森在工作室与同事研究输电线路带电修补业务技术。(宋卫星 摄)

通过和班组成员的反复试验研究,最后研制出一款通用式卡具,没想到后来这卡具实际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且一举获得中国水电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授予的QC成果一等奖,单德森带领的这个QC小组也因此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4月18日,单德森在工作室试用自己最新研制的输电线路带电修补工具。(宋卫星 摄)

既能给工作带来便利,还能获得大奖,这让单德森尝到了小创新的甜头。后来,他们和小伙伴们又开始着手研发解决手持式遥控复合绝缘子憎水性测试装置,这个装置的最大功能就是不用上塔,也能清楚了解到每片绝缘子的受污染状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对绝缘子进行清洁维护,这个创新让他们再次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2013年,单德森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安庆供电公司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一间创新工作室,这让他在的工作中有了更大的创新空间和动力。

此后,在那间小小的房间里,单德森和小伙伴时常展开各种“头脑风暴”、不时迸发出的新思路令他们的工作充满激情:“虽然不是说每次创新都会出成果,但是大家在一起不停地聊,不停地动手去做,有时哪怕只是一点小小的改进,也可能在工作上派上大用场”工作室成员陈琦说。

工作成立五年来,先后有12项创新项目获得安徽省公司群众性创新奖,15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平凡之路:

很多第一次见到单德森的人,都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身材高大、穿着时尚、发型潮酷的年轻人怎么会是全国劳模。因为他的形象和传统人们印象中的劳模太不一样了。

同事刘同美就说,特会臭美,买双袜子都会看品牌。单德森对此总是不可置否,他说:“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有什么不好?”

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单德森会在空闲的时候去健身,陪孩子逛公园,鼓励爱人“剁手”,在他看来,只有身体健康、家庭和美,工作才能更有动力,“我是一名普通的80后,但这并不妨碍我成为一名出色的输电员工。”

事实的确也是如此,安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吴剑鸣曾说:一个年轻人愿意踏踏实实地守在这个需要餐风露宿、登高作业的岗位上本身就已经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如今愿意做这一行的年轻人真的是不多了,他一直甘于平凡,默默地做好手中的每件事,可以说就是给后来的年轻人树了一个榜样。

4月18日,单德森在工作室试用自己最新研制的输电线路带电修补工具。(宋卫星 摄)

单德森带领的带电作业班组共有成员12人,主要工作是对故障隐患线路杆塔进行带电消缺检修。如今,安庆地区共有35千伏以上线路2442千米、杆塔8621基,换句话说,只要这些设备出现缺陷隐患,就都归他们管。“工作量是挺大的,尤其是春季、飞鸟筑巢期间,每天都得上塔。还有一个就是严寒酷暑季节,反正一年四季几乎都没得歇就是了。”单德森说。

但也正是这样一份辛苦,让他体会到这份平凡工作的价值所在:“总要有人上塔,我上去做,并做到最好,不仅能代表安庆输电带电作业的水平,同时也能让安庆电网更加安全,怎么想都是值得的。”

单德森常说,劳模也是平凡人,平凡地生活、平凡地工作,把每个平凡的日子踏实过好,做自己的英雄就行。

(祝捷/文;宋卫星/图)

[责任编辑:陈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