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贵池区出生人群中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贵池出生人群中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低神经管缺陷是可能导致胎婴儿严重残疾甚至死亡的先天性畸形,孕妇孕前和孕早期叶酸缺乏是引起神经管缺陷发生的主要环境因素之一,每天400μg的叶酸补充剂量,可以

原标题:贵池出生人群中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低

神经管缺陷是可能导致胎婴儿严重残疾甚至死亡的先天性畸形,孕妇孕前和孕早期叶酸缺乏是引起神经管缺陷发生的主要环境因素之一,每天400μg的叶酸补充剂量,可以使神经管缺陷的发病率下降50-85%,食物中的天然叶酸性质很不稳定,且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合成的叶酸性质稳定,而且几乎能100%被人体吸收,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农村地区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为农村准备怀孕妇女免费提供6个月的叶酸补充剂,以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近年来,贵池实施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通过开展专项培训,强化督导,加强项目的管理与质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贵池区出生人群中,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低,且呈逐年下降趋势,2011-2015年神经管缺陷发生1例,2016年神经管缺陷发生0例。

2018年3月16到20日,贵池区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对2016年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评价围绕目标人群叶酸服用率和叶酸服用对象满意度两项指标展开。评价流程首先是检查项目管理单位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开展情况,其次,通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获取2016年补服叶酸项目月报和季报表中服用人数、应服用人数,查阅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留存纸质报表、镇街卫生院和(或)村级叶酸发放登记表、叶酸服用随访登记卡、盖章的报表等原始资料,与上报数据进行核对。最后从2016-2017年服用叶酸的服务对象中随机抽取30名,从服务态度、宣传动员、方便程度和供药及时性4个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获得叶酸服用对象满意度得分。此次绩效评价结果显示,贵池区2016年叶酸服用率100%,叶酸服用对象对项目的满意度为100%。(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