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市中院及县区法院确定为全省诉讼案款系统试点单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北市中院及县区法院确定为全省诉讼案款系统试点单位淮北新闻网讯记者日前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省高院正式启用诉讼案款系统,市中院及三区一县法院作为试点单位在全省中基层法院中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目前

原标题:淮北市中院及县区法院确定为全省诉讼案款系统试点单位

淮北新闻网讯记者日前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省高院正式启用诉讼案款系统,市中院及三区一县法院作为试点单位在全省中基层法院中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杜集区法院、烈山区法院已正式运行该系统,相山区法院与濉溪县法院正在积极做上线准备。

据了解,原诉讼费收退费工作因内外网物理隔离、操作程序冗杂等原因,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退费效率和部分当事人领取小额诉讼费退费款项的积极性。加之诉讼费的清退难以做到实时跟踪关注,清退工作缺乏有效监督管理,导致中基层法院案款管理混乱,大量案款沉淀,许多不明款项滞留在法院账户。

为更好地服务当事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降低司法成本和廉政风险,新诉讼案款系统在现有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上开发了新模块,按照“一人一案一账号”的原则,在法院诉讼费账户下为当事人建立包含案件相关信息的诉讼费端口。当事人通过端口缴费后,资金实时、安全到达法院诉讼费专户,且自动对应到相应案件,有效解决了诉讼费的未明款问题。案件审结后,法院通过立案预留、银行自动返传缴费付款账号及开庭时请当事人填写诉讼费退费账号等多渠道归集退费账号,法官只需核实账号后即可主动启动退费,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该系统的使用既实现了与银行信息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又方便了当事人、法官和法官助理操作,省时省力,实现共赢。(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