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健身卡转让先交500元!安庆市消保委:办卡前看清合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健身卡转让他人先交500元市消保委:办卡之前,看清合同4月10日,市民李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不久前,我在吾悦广场银吉姆健身会所办理了一张2000多元的健身卡。后来,由于工作调动原因,我想

原标题:健身卡转让他人先交500元市消保委:办卡之前,看清合同

4月10日,市民李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不久前,我在吾悦广场银吉姆健身会所办理了一张2000多元的健身卡。后来,由于工作调动原因,我想将这张健身卡转让给他人,但这家健身会所竟然要求我支付500元转让费。我认为,健身会所的这种做法不妥,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反映】

转卡先要交500元转让费

李女士告诉安庆晚报记者,不久前,她在银吉姆健身会所办理了一张价值2000多元的健身卡。“由于工作调动原因,我想将这张健身卡转让给自己的好友。可健身会所工作人员竟然告知,转让健身卡,必须交500元的转让费。”

“本来就是亏本转让给好友的,健身会所还要收取500元转让费,这让我不能接受。”李女士说:“转让健身卡,是消费者自己的事,健身会所又没有任何损失,为何还要收取高额的转让费?这让人实在费解。”

李女士说,当初办理这张健身卡,一方面认为这家健身会所设备齐全、环境好;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心血来潮,想锻炼瘦身。“在签订合同时,我没有细看。至于合同中是否存在转让或退卡等问题,我当时没有留意。”

与李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市民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想将刚办理不久的健身卡在网上转让。“经过咨询,得知自己需要承担转让费用,于是就打了‘退堂鼓’。”

“这张健身卡是我去年在住家附近一家健身会所办理的,卡中包含私教课。我现在怀孕了,想将剩余的课程转让给需要的人。”陈女士说,她将健身卡挂在网上转让。打电话咨询的人不少,但听说要承担转让费,都认为这是一笔冤枉钱。因此,这张健身卡至今未出手。

陈女士表示,健身卡转让,若收取一些必要的工本费,可以理解,但动辄就收取上百甚至上千元的转让费,让人难以接受。

【调查】

转让费已成行业“潜规则”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银吉姆健身会所。这家健身会所一名工作人员称,转让健身卡确实需要交纳转让费。“这是我们公司的规定,再说合同上也写得十分清楚。”

记者随后走访了城区多家健身会所,发现有的健身会所“一经办卡不退不转”;有的健身会所无论办卡金额,只要转卡,则固定收费;还有的健身会所转卡时,则根据办卡金额,按百分比进行收费。

华中路一家健身会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前来办理健身卡的市民其实是一时冲动,有人来了一个月就坚持不下了,还有人因为某些原因也不常来。“如果每名会员都能轻松转让健身卡,健身会所肯定会吃亏的。”

“就是因为很多人不能坚持,健身会所才有钱可赚。”市区一家健身会所的健身教练告诉记者,在健身会所办理会员卡没有数量限制,如果所有的会员每天都来,那么器械、教练根本不够。“大部分办了健身卡的人,实际上并不常来。”

这名健身教练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转让的健身卡时,一定要谨慎。“如果卡内没剩多少钱,转卡又要多掏一笔,很不划算。”

【商家】

转让费是维护消费者权益

随着我市消费场所会员卡日益普及,消费者遇到转卡的情况也随之增多。那么其它消费场所的会员卡转让情况又是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集贤路一家育婴店,记者以办卡为由,进行了咨询。该店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的会员卡是按照次数来消费的,可以和其他人一起使用。”

少年宫东路一家美发店的老板则称,他们店的会员卡转让,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转让会员卡,并不是简单的进行更名。转让时,需转让人与被转让人携带身份证到店里来,进行身份信息更改。”

这名负责人还说,店方收取转让费也是维护会员权益的一种方式。“万一本人会员卡遗失,由于需要交转让费,捡到卡的人无法轻易使用。”

【律师】

需要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记者就此咨询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健身卡转让的手续费不在物价局的定价目录中。“它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由双方自行协商。”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邵川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健身会所收取转让费是否违规,需要看合同的约定。“如果合同中标注转让健身卡要收取转让费,同时消费者也签字认同,那么双方就要协商解决。如果没有明确约定,商家也未提前告知,临时提出收取转让费,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没有约束力的。”

记者随后从市消保委获悉,近年来,我市涉及各类健身会所的投诉有不少,主要涉及退卡、转让、停业等问题。一些健身会所在健身卡的办理、使用、退卡过程中,设置重重陷阱和障碍,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各种消费卡之前,要看清合同,与商家协商合同细节,明确会员卡的有效期、转让条款等各方面细节,避免日后出现争议。(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贤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