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舒城县:摘除昔日贫困帽 当好致富的领头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摘除昔日贫困帽当好致富领头羊“我申请自愿脱贫,减轻政府负担。”去年年底,在舒城县干汊河镇复元村老头村民组贫困户评议会上,该组贫困户张如元主动提出摘掉贫困帽,在乡亲们中间

原标题:摘除昔日贫困帽当好致富领头羊

“我申请自愿脱贫,减轻政府负担。”去年年底,在舒城县干汊河镇复元村老头村民组贫困户评议会上,该组贫困户张如元主动提出摘掉贫困帽,在乡亲们中间弘扬出一股正能量。

现年44岁的张如元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十多年前父亲患重病医治无效逝世,致使家庭极度贫困,妻子受不了贫穷离家出走,丢下患慢性病的年老体弱母亲和嗷嗷待哺的女儿。为了照顾老母亲和幼女,张如元一直在县内打工,依靠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生活。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张如元艰难地承担着生活重担时,又不幸遭遇车祸。2016年1月份的一天下午,张如元骑摩托车匆忙下班途中不慎翻至路边深沟,肢体多处严重受伤,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当年村里通过评议将张如元一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政策点燃了张如元的生活信心。张如元伤愈后开始到离家不远的建筑工地上做木工活,同时种点庄稼,每天起早贪黑忙活。可母亲年迈常年患慢性病需支付大量药费,加上女儿上学的生活学费等开销,生活仍然很困难。张如元开始思索脱贫路子。

考虑到自己曾在入伍参军的部队当过饲养员,张如元就谋划发展养殖业脱贫。2017年5月,在镇村帮扶干部的关心帮助下,他主动申请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发展养殖业。经帮扶人协调帮助,承包下离家不远的5亩面积水塘养鱼。

“脱贫,政府帮是发力,更多的还要靠自己给力”,当帮扶干部走访询问有无发展其他产业脱贫打算,张如元谈了想养鸭的打算,但养鸭既要技术也要资金。不懂饲养技术,镇扶贫工作站就安排他去县里参加技术培训。听说邻村有位饲养户鸭养得好,张如元就跑去学习技术,又主动向亲友筹借到资金,到县农贸市场购买鸭苗300只。自此,张如元每天白天在工地,晚上回家调配鸭饲料,经常忙到凌晨1点多才休息。经过他和母亲精心的饲养,他家鸭养得比别人家的好,去年底养鸭收入获15000元,养鱼收入获2000元。

2017年底,对口帮扶干部和村扶贫专干到张如元家走访了解扶贫增收情况,张如元仔细盘算了一下:养鸭养鱼加上打工收入,2017年全年各项总收入38800元,家庭人均收入12933元。他高兴地说:“今年,村委会和帮扶干部共同为我女儿申请了教育补助金1000元,并为我母亲办理了慢性病卡,获得了医疗济助,还帮助我家申请享受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脱贫、光伏扶贫等扶贫项目扶助,使我获得户贷企用小额贷款10000元用于发展产业稳定脱贫……如今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感谢好政策让我走过了最艰苦的时期,现在家庭经济生活各方面水平提高,我想主动申请脱贫。”

今年,依靠养殖脱贫的张如元又有了新的打算:准备利用自家房前屋后荒坡地养殖山羊。连日来,他在自家屋后修建起羊舍,准备去山东订购一批山羊回来饲养,他盘算着母羊可以生崽,还可以慢慢扩大养羊规模。

艰苦的岁月在年过四十的张如元脸上留下了很深的痕迹,使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显老。但一提到张如元,乡亲们都对他赞不绝口,被当成榜样和脱贫模范。不甘贫困、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张如元正是用勤劳的双手开启了脱贫致富之路。(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