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安一男生晨读时“猝死”“核心监控”曝光还原真相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月16号是星期一,六安市经开区远大雍景台小区的张德荣给上初一的儿子小乐下了一碗面条,小乐吃过后,就乘坐公交车上学去了。然而,半个多小时后,张德荣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小乐晕倒在教室。张德荣和120

4月16号是星期一,六安市经开区远大雍景台小区的张德荣给上初一的儿子小乐下了一碗面条,小乐吃过后,就乘坐公交车上学去了。然而,半个多小时后,张德荣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小乐晕倒在教室。张德荣和120急救人员先后赶到学校,虽经抢救,小乐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怎么刚到学校就没了,张德荣及其亲属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男生教室内晕倒抢救无效死亡

4月17号,事发第二天的上午,记者来到六安市远大雍景台小乐的家,小乐的房间还是他前一天走时的样子。小乐今年14岁,上初一,他有一个弟弟才3岁,兄弟俩平时由妈妈张德荣照料,而他们的爸爸在宁波打工,常年不在家。张德荣回忆说,儿子上学之前的状态很正常。

手机微信显示,7点25分,小乐的班主任给张德荣打来一个语音通话,说孩子在学校晕倒了。张德荣带上3岁的小儿子,立即骑电瓶车前往皋陶学校。在教室里,张德荣看到了儿子小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120急救人员紧接着赶到,小乐被送往六安市中医院抢救,但是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

年仅14岁的小乐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小乐的母亲和其他亲属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张德荣说,儿子平时身体非常好。那么小乐到学校以后发生了什么呢?

小乐的班主任孙幼杨介绍,事发时,他正好在教室门口。根据孙老师描述,小乐来到教室后,与其他学生一样,在进行晨读,期间,没有与任何人发生口角和肢体冲突。小乐突然晕倒后,孙老师立即联系他的母亲以及拨打120急救电话。

事发时监控不在工作家属质疑校方

小乐的班主任介绍,事发后,他把小乐平放在地面上,并让学生去请受过心肺复苏培训的语文老师马老师过来帮忙。然而,小乐一直处于昏厥状态。最后,通过医院抢救仍然没有挽回孩子的生命。对于班主任老师的解释,小乐的家人认为这是单方说辞,他们希望通过调取校内监控录像,来了解事情真相。

那么皋陶学校到底有没有监控?在事发楼层,记者看到走廊和楼梯道方向,均布置了摄像头。

记者注意到,事发教室内也有一个摄像头。

教室里外的监控录像都没有,这让小乐亲属不能接受。同时,他们还质疑校方没有就近送医,而是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到十多公里外的六安市中医院抢救。

教室监控录像曝光小乐早读时突然晕倒

——老师跪地20分钟全力救助竟遭非议

就在死者家属质疑校方,各种猜测满天飞时,辖区警方从教育部门调取了事发教室的监控录像。该录像记录了小乐进入教室、病发以及老师救助的全过程。

监控显示,16号早上7点16分,小乐进入教室,坐到第一排座位,放下书包,取出语文书,开始与其他同学一起进行早读。大概十分钟后,7点25分,在没有任何外力作用的情况下,小乐突然晕倒。

小乐在晕倒前几乎没有征兆,他在晕倒前两秒钟甚至还在翻书。小乐倒地的声响惊动了正在教室门口的班主任孙幼杨,孙老师在小乐倒地后三秒钟就来到他身边,查看小乐情况,在多次呼喊无效后,孙老师让一名学生去叫语文老师来帮忙。同时,孙老师拿手机通知小乐的母亲,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到一分半钟,语文老师马老师赶到。

马斐是一位有阅历的老教师,也接受过较为专业的心肺复苏等应急培训,他让孙老师进行胸部按压,自己对小乐进行人工呼吸。马老师介绍,在做人工呼吸时,小乐口腔内有痰分泌物,通过监控录像,我们也可以看到,用纸巾擦拭干净后,马老师仍然坚持在做人工呼吸。

在等待120的这二十多分钟,马老师没有离开小乐半步,一直在做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全程几乎都是跪着的。虽然最终没能挽回小乐的生命,但是马老师认为自己竭尽全力,问心无愧。让马老师没有想到的是,事情发生后,包括死者家属在内,周围竟传来各种流言蜚语、怀疑和指责。

警方全面调查小乐系突发疾病身亡

教室监控录像的出现,打消了小乐家人关于监控录像缺失的质疑,也让家属了解到校方在小乐突然晕倒后采取的积极救助措施。至于没有就近送医的质疑,六安市120表示,这是120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的,临近的两家医院都是民营医院,不具备送医的硬性条件,送到六安市中医院抢救是最好的选择。那么警方对此事是如何调查和定性的?最核心的教室监控录像,警方又是如何获得的呢?

16号上午9点半左右,六安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接到小乐家属报警,称小乐在学校意外身亡。接警后,经开区刑警大队介入调查。警方兵分多路,第一组到事发教室走访调查学生和老师,第二组到医院查看孩子尸体。第三组民警来到小乐家里,调查小乐这两天的饮食情况,确定没有异常;第四组则是调取小乐从家去学校的沿途监控以及在校内的监控录像。

学校监控设备损坏,教室里的监控怎么还在运行呢?

原来,皋陶学校并不掌握教室内的监控设施,所以给死者家属造成了误解。死者家属已经在17号晚上观看了该监控录像。警方在调取教室内监控后,还调取了校门口的治安监控以及小乐上学所乘坐的公交车监控,试图还原小乐从家到学校的整个过程。

通过细致走访调查,结合视频监控,警方对此事件已经有了初步定性。

警方表示,要确定孩子真正死亡原因,需要死者家属提供尸体检验的书面申请。在发稿之前,记者联系上死者的姑父,他表示目前家人不打算进行尸检。对于善后事宜,死者亲属还在与校方进行协商。

校方在小乐突发疾病处置方面,得到了死者家属的认可。但是,没有医生及时参与抢救的事实,还是令死者家人耿耿于怀。《学生卫生工作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600比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皋陶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2000多人,但是校方表示该校没有医务室,也没有配备一名校医。小乐在学校突发疾病身亡,给所有没有专职医生的学校敲响了警钟。如果当时有专业的医生在场,情况是不是会发生变化呢?(安徽公共频道)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