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合肥“卡夫卡”创始人许多余:阅读比旅行要重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的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凤凰网安徽来到安徽艺术家聚集之地:卡夫卡独立书店,听听书店创始人许多余许多余先生聊聊关于“阅读”和“

今年的4月23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凤凰网安徽来到安徽艺术家聚集之地:卡夫卡独立书店,听听书店创始人、安徽著名作家许多余先生聊聊关于“阅读”和“写作”的那些事!

凤凰网安徽:作为诗人、作家、艺术家,很多人以“先锋文学”来定义你,你理解的“先锋文学”是什么?

许多余:应该说我们这一代,80后们写作成名的都比较早,青春文学比较多,我写“乡村”,偏向于新文学的写作,写作比较少,但是,是相对纯碎的文学写作。把我定义为“先锋文学”有原因的,一方面我们受西方文学的影响,像马尔克斯、卡夫卡、博尔赫斯,影响了两代人的;另一方面,是余华、莫言等前一代“先锋文学”对我的影响。

凤凰网安徽:有人说“先锋文学”和自由是直接挂钩的,你怎么看?

许多余:“先锋文学”主要是一种探索精神。首先,是在文本上的尝试,对于现实的部分涉及、对世界的人文关怀;同时,先锋也可以是古老的,不是说很前卫的东西就是先锋,有些很古典的东西,也是先锋。

凤凰网安徽:很多人说作家都很会讲故事,你觉得讲故事需要天赋吗?怎么样把一个故事讲好?

许多余:我是不会讲故事的人。因为我是不想把故事讲好的,《远方》是我最具故事性的一本书,后来的写作,不再讲大篇幅的连贯故事,极强快感的阅读,我觉得还是向精神的更深层次来挖掘,当大家都在说故事的时候,我就不讲故事了。但是,作家讲故事肯定是基本能力,如果连故事都讲不好,我觉得写小说是不可能的。

许多余(一排左二)和他正在筹备的话剧剧组

凤凰网安徽:创作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吗?

许多余:如果是诗歌的创作,我觉得和生活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还有面向心灵的写作,我觉得和生活的关系也不是太大。我们也有很多作家是没有“生活”的,比如佩索、卡夫卡,他们都是生活的范围不是很广阔,他们一样写出伟大的作品。但是,大部分而言,作家还是需要有丰富的生活经历的,有丰富的阅历会更好一些。特别是小说写作、戏剧影视剧本的创作,牵扯到很多故事、对话,没有经历会显得很空荡。

凤凰网安徽:是什么契机创办了卡夫卡?书店的经营模式是什么样的?

许多余:不是还说因为喜欢写作,喜欢文学吗?后来想,开个书店玩一玩。来了朋友可以喝喝茶、咖啡,能经常举办一些小沙龙、分享会啊,提供一个小平台,供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块玩,一开始也没想过要产业化,去复制他什么之类的。书店目前是会员制的,会员享受免费借阅,具体的方向还是不明确的,一直在探索方向,这个店(四牌楼商之都店)我们尝试的是小区块式的文创书店,融合花艺、烘焙、手工的偏向于文艺生活空间式的,目前运营的状况,也没有太大的盈利,能够维持正常经营。

凤凰网安徽:目前,你关注的阅读的趋势、群体是怎么的?哪一类书籍比较受欢迎?

许多余:阅读,我也关注过中国近两年的出版数据,近两年,实体书店的销量还是略有上升的,总的销售数据上升的还是比较快的。当然,实体书店倒闭的也多,也有很多原因。目前,这个店里没有畅销书,多是严肃文学和经典文学,西方文学居多,畅销书几乎一本都没有。还有部分收藏版是不对外出售的。要么是比较前卫的法国文学、英美文学,全是好书。因为我觉得买一些“不好”的书不是我们的初衷。如果不是文艺青年的话,大部分都没见过。

凤凰网安徽: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你觉得是什么样子的?

许多余:一个是实体书店的综合体,文艺商场,书的比重并不大,因为有足够的丰富业态可供选择;一个是就是博物馆式的书店,区别于图书城,做专业典籍的收藏,做一些稀有的书籍或者专业专门的收藏,收藏展示,以门票制对外营业;另一个就是向专业化、专门化的方向发展。

凤凰网安徽:关于“阅读”,想对读者说些什么?

许多余:读好书,阅读的第一步是要读经典、名著,读不好的书纯粹是浪费时间。不建议大家读畅销榜上的书。因为没有一本书能指导我们去生活,也没有一本书能彻底的改变我们的生活。阅读对我们最大的推动作用,就是认识我们自己,找到我们自己心灵的坐标,提升我们面对复杂现实的定力。

凤凰网安徽: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概括下“阅读”,你会说什么?

许多余:阅读比旅行要重要。没有大量的阅读,对所旅游之地的人文并不了解。那么,如果没有阅读,旅行是不存在的。没有阅读,是可以不出门的。阅读是旅行的第一步!阅读确实能改变你生活,改变整个精神状态,文学经典读进去了,对社会认知会改变、交往会改变,甚至性格都会改变。

编后记:关于阅读,你想说什么?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