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寿县校园午餐实施6年 孩子有了信仰学会感恩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寿县校园午餐实施6年孩子有了信仰学会感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是那种简单的“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单一行动,而是一举多得的一揽子计划,它所要改善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6年来的

原标题:寿县校园午餐实施6年孩子有了信仰学会感恩

2011年国家推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事关民生的健康举措于2012年3月1日落户寿县。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不是那种简单的“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单一行动,而是一举多得的一揽子计划,它所要改善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6年来的每一个工作日,279所寿县学校通过午间食堂供餐等形式向9.7万名学生提供营养改善服务,收获多,感慨多。除了吃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还改善了什么?

转变观念:饭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即便是还未摘掉“贫困帽”的寿县,也没有哪位家长会在孩子吃的方面去打折扣。

但是,吃得饱、由着吃是一回事,吃得好、吃得营养又是一回事。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户寿县前,“不营养”现象在这里比比皆是——

半数以上的学生会买零食吃,买碳酸饮料喝,喜欢吃方便面和油炸食品。

不少学生拒吃白煮蛋,会悄悄把家长准备的鸡蛋扔了或是哭着闹着拒绝鸡蛋进肚。

有的学生爱吃肉,经常把蔬菜放一边;有的学生爱吃蔬菜,哪怕小炒中的星点肉丝也要剔出来,吃包子不吃馅,包子变成了馒头;还有的学生不喜吃流食,经常吃饭不喝汤。

……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户寿县后,在营养食谱的指导下,结合当地喜好及时令,279所学校食堂每天中午推出一荤两素搭一汤的科学食谱,9.7万名学生在均衡营养更健康理念的熏陶下,合理膳食。

“蒸蛋真好吃”“我不怎么喜欢吃肉”“我喜欢吃肉”“骨头紫菜蛋汤营养又好喝”“每样都得吃一点的”“老师说了挑食长不高”……这是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4月中旬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学校——寿县窑口小学采访时,一群三年级学生面对“今天的午餐你喜欢吃什么?”问题时做出的讨论。讨论的结果是:喜欢和不喜欢都要吃一点,这样才能长得高,身体好。

可以说,这是一种饮食观念的转变,最直接地体现在孩子已从吃得饱、由着吃跨越至吃得好、吃得营养阶段。

学会感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每周升国旗仪式或班会,每天的大课间,不少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寿县学校会借机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感恩党和政府推出如此温暖的政策,感恩校长老师无私的奉献,提倡文明礼仪、谦让节约,营造安静有序的氛围。

一顿午饭,文章千千万,不好的改进,好的保留褒扬。

一种好的教育目标便在这“润物细无声”的情景之下自然而然地完成了。

养成习惯:排队候餐拒绝一切浪费

美好的事物最是令人难忘和向往。2012年夏,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前往韩国光州参与当地一所小学的文化交流活动,结束之时,恰遇该所小学放学午餐,只见数百位孩子整齐有序地静静候在学校食堂门前,没有一位维持秩序的老师,没有一位插队叫嚷的学生,当时心中那个感慨啊!

很多年过去了,这一幕始终深刻脑海。

很多年过去了,这一幕终于来到身边。

2018年4月13日,在可容纳500余人同时就餐的寿县窑口小学食堂二楼,一群孩子领到餐盘后发现餐桌上未放勺子,便静静地有序走到餐具桌前排队候取。当天,最让人心生感慨的是,稍后的1个小时午餐时间,食堂内竟未听到一声喧哗,也未看到一片纸屑,更未寻到一滩油污。

在寿县八公山初级中学食堂门前,校长邢志海侃侃而谈营养改善计划给他们的孩子带去了节约观、秩序观、团队观,一群又一群学生因此养成良好的就餐、卫生、不浪费、谦让、互助、友爱等习惯。

曾经,有人这样评说中国人:最不爱排队最爱插队。

今天,来到寿县农村学校后,你可以对此大声质疑。

一所不起眼的食堂,散发出如此魅力,这就是收获。

一则营养改善计划,散发出如此魔力,这亦是收获。

张开臂膀:向超市和农户敞开怀抱

在淮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9.7万人。在我国,每年进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人数至少3300万人。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也是一个需求广阔的巨大市场!

面对这么一个具有刚性需求的广阔市场,寿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做了科学引导,吸引当地超市、农户纷纷加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阵营。每周,279所学校9.7万名学生的食材由寿县辖区的超市、农户提供,此举提高了当地农户的收入水平,提升了当地的经济状况。

对于正在努力消除贫困的寿县来说,组织贫困地区的商家、农户参与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来,无疑是一个精准扶贫的好方案。

收获比失去多,付出比得到多,意外比计划多……看到一位位学生、家长、校长、商人、农户的笑脸,我们有理由期待,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在营养效益、教育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收益。

图一:孩子和他的午餐

图二:明厨亮灶

图三:食品留样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