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全省脱贫攻坚考核成绩第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月18日下午,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在金寨召开。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在2017年度安徽省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中,马鞍山市在16个市中排名第

4月18日下午,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在金寨召开。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在2017年度安徽省脱贫攻坚综合考核中,马鞍山市在16个市中排名第一。

安徽省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的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在市级综合考核中,马鞍山市排名第一。考核结果为“好”的有6个市,分别是马鞍山市、宿州市、六安市、亳州市、黄山市、安庆市;考核结果为“较好”的也有6个市,分别是合肥市、芜湖市、铜陵市、宣城市、淮南市、蚌埠市;考核结果为“一般”的有2个市,分别是阜阳市、池州市;考核结果为“较差”的也有2个市,分别是淮北市、滁州市。在县(市、区)综合考核中,含山县考核结果为“好”,和县为“较好”。

2014年,马鞍山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5万,建档立卡贫困村28个。从2014年开始,马鞍山不断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当年实现脱贫2471户5914人。随后,2015年脱贫1954户4483人,2016年脱贫5425户9995人,2017年脱贫4396户9108人。至此,马鞍山剩余贫困人口918户2257人,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据了解,马鞍山的扶贫工作有两个显著特点:总量不大难度大,占比不高要求高。马鞍山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万多人,85%的贫困人口分布在185个非贫困村,且以重大疾病、残疾或劳动能力低的群体为主,自身脱贫能力较弱,因而脱贫难度较大。同时,虽然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比重不高,但与周边群众生活质量相参照,困难群众对生活质量期望值比较高,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难度相对较大。

多年来,马鞍山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在2017年,“经营主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得以推广,到村到户扶贫产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贫困户带动力不断增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马鞍山市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26594个,每个贫困户平均实施1.7个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00个,28个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

脱贫攻坚,不离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在2017年,马鞍山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419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6%,比上年增长105%。其中,11月份,马鞍山市扶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达到10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全年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913户34107.4万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扶贫小额信贷任务,任务完成比率(446.01%)和当年贫困户获贷率(58.88%)均居全省第1位。

在推进扶贫“八大工程”的同时,马鞍山市还打造出两大品牌。凤凰网安徽了解到,马鞍山市立足含山县、和县资源禀赋及产业特色,精心设计含山县“绿游游”乡村旅游产业脱贫工程、和县“金菜地”脱贫工程。目前,这两项工程已成为马鞍山市两大产业扶贫品牌,获得省扶贫办的高度评价。(朱磊)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