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90后大学生毕业卖猪肉 “猪肉西施”成街坊红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阜阳90后大学生毕业卖猪肉 “猪肉西施”成街坊红人在清河路金牛小区有家“为峰生态猪肉店”,店主是一对90后小夫妻,男的英俊,女的靓丽。丈夫叫郭强

原标题:阜阳90后大学生毕业卖猪肉 “猪肉西施”成街坊红人

在清河路金牛小区有家“为峰生态猪肉店”,店主是一对90后小夫妻,男的英俊,女的靓丽。丈夫叫郭强,毕业于广东汕头大学,妻子叫张翠萍,毕业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人学的都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不但返乡开办了养猪场,还在阜城开起了生态猪肉店。

郭强是阜南新村镇人,张翠萍则来自临泉高塘镇。两人在红旗中学读高中时是同学,虽然不在一个班级,却互生情愫,相互都有了好感。

“刚认识的时候,是2009年,那年我们读高三,”张翠萍说,“当时他向我表白,我没同意,就跟他说,真的喜欢我,就努力考个好成绩吧。”

结果,在班里也算是个学霸的郭强很争气,考上了一本线,就读于广东汕头大学,而张翠萍则考上了省内的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那时候不比现在,网络还没恁发达,智能手机也不普及,更没有微信之类的社交软件,”张翠萍说,上了大学后,两人分隔两地,就经常用煲电话粥来互相倾诉,感情也随着细细的电话线日益加深。很快,两人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立志要当新时代猪倌

少年卧底养猪场

毕业前一年的实习期,郭强萌生了毕业后开家生态养猪场,卖生态猪肉的想法。回家跟母亲一说,却遭到家人的激烈反对。

“想想也是啊!一个农村家庭,好不容易培养出个大学生,不想着去找个好工作,当白领,考公务员,却想着养猪卖猪肉,不是越混越回去了吗?”张翠萍说,当初,郭强在当地可是远近闻名的“状元”,很多乡邻教育孩子时往往还拿他做榜样,因此一听说儿子毕业后要当猪倌,家里立即炸了锅。

但郭强从小就是犟脾气,他反复找妈妈做工作,跟张翠萍分析形势。拗不过郭强的坚持,母亲及张翠萍等家人无奈答应了他的要求。目标确立了,下一步就是要学习养猪的技术。

因为经济条件一般,无论是郭强还是张翠萍,家里都没有大规模养猪的经验,不过这也难不倒郭强,他想了一招——偷师。

托熟人介绍,母亲带着郭强来到阜城一家养猪场,找到负责人说,“你看看俺家这儿子,从小不正混,大学考不上,工作找不着,恁大的年龄连个对象都找不着,还天天打架闹事。就请领导收下他,也不要多好的待遇,就让他跟着干干活,有个正当职业就行。”

就这样,郭强成功“卧底”养猪场,白天跟着师傅学习养猪技术,晚上上网搜集相关资料,还从网上买来一大堆有关养猪的图书自学。几个月后,郭强成功出师,利用家里的几亩地,正式开办了养猪场。

把猪肉店开进城市里

尴尬成为反面教材

养猪场开起来后,也正逢两人大学毕业,郭强和张翠萍正式领取了结婚证,这一年,是2013年。

郭强在自家的养猪场里养了百十头黑猪,相对白猪,黑猪肉味道更鲜美,更有营养。郭强信心满满,按照当初的规划,他在阜城的莲池菜市附近开了家猪肉专卖店,名字则取自清代林则徐的对联“山登绝顶我为峰”,少年的勃勃雄心呼之欲出。

不过很快,两人发现,做生意想着简单,干起来可不容易。因为成本高,他们的猪肉价格往往会比菜市的猪肉高一个档次,因此生意并不太好;为了节约成本,经常郭强自己出去跑市场,忙运输,店里就张翠珍自个一人,在家从没干过重活的张翠萍,手持几斤重的大砍刀,挥动手臂,切猪肉,剁骨头,经常一天下来,半边肩膀都麻得抬不起来;最让她尴尬的是,因为抛头露面卖猪肉,自己还成了很多大妈教育孙子的典型。

“你看看,这个小丫头,长的秀秀气气的,却在卖猪肉,为啥?还不是当初没好好学习?你要不好好读书,将来也跟这个姐姐一样!”每每听到有大妈阿姨在买猪肉时,在一旁压低声音教育孙子,张翠萍总是满脸尴尬,强行挤出一脸笑容,将猪肉剁好,再甜甜地喊一声,“欢迎再来哈!”

随着时间的流逝,张翠萍也渐渐放地开了,不再计较顾客的评头论足。直到有一天,一位在高中时曾教过她课的老师前来买肉认出她时,周围的顾客才吃惊地反应过来,原来这家店里年轻的老板和老板娘,竟然都是货真价实的大学生!

生意越做越好

小目标也越来越近

随着养猪场规模的扩大,2016年下半年,郭强经过市场调研,决定把店迁到金牛小区。

两人还像以前那样分工,郭强负责运输,跑市场,外出学习经营模式,张翠萍就负责在店里看店接待。而经过几年的磨练,张翠萍早已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顾客一说要几斤几块钱的肉,她随手一刀就能剁出,不说百分百精确,但基本也是差不离,让顾客们都啧啧称赞。

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两人还琢磨出了很多新点子,每逢三八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他们便会主动给顾客打电话、发信息,请顾客来店里领取纪念品,大多是他们自家地里种出来的蔬菜、土豆、花生之类,有时还会送上些香皂、面巾纸等。虽说东西都不贵,但却让顾客感觉到这对小夫妻暖暖的诚意,就这样,大伙口口相传,小夫妻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去年春节前,阜城一家企业的老板上门来洽谈,团购我们的黑猪肉,作为新年福利发给员工们,”张翠萍开心地说,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距离当初郭强的小目标——做阜阳最好的黑猪肉生意,也越来越近。“就在今年,上门来谈想加盟我们的,就有十多个人哩!”(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