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义安区:打造蔬菜产业化,走出“党建+产业+生态”的兴村富民之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光辉村位于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最南端,东与铜陵市区一江之隔,属于江心洲村,总面积9.63平方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村,23个村民组,713户,常住人口2712人。村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党员64名。全村耕地

光辉村位于铜陵市义安区老洲乡最南端,东与铜陵市区一江之隔,属于江心洲村,总面积9.63平方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村,23个村民组,713户,常住人口2712人。村党总支下设2个支部,党员64名。全村耕地面积3188亩,农业主导产业为蔬菜,共有611户从事蔬菜种植,占村民户数的86%,种植面积达25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2%,是铜陵市目前最大的蔬菜生产专业示范村。该村生态环境良好,资源丰富,拥有太阳岛风景区、省级美丽乡村东埂中心村。村内交通便利,老光路穿村而过,环太阳岛公路直达沙滩江岸,村村通、组组通基本实现全覆盖。近年来,光辉村党总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扎实工作,以走出一条“党建+产业+生态”的兴村富民之路为目标,大力打造蔬菜产业化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蔬菜标准园、安徽省蔬菜专业示范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农业科技示范园、铜陵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党总支牵头,建起了合作社。光辉村是种植蔬菜的好地方,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丰富,温度适宜。长期以来,农民保持着传统的种植习惯,由于缺乏先进技术支撑,蔬菜质量不高,经济效益有限,全村蔬菜种植面积开始下滑,种植蔬菜的人越来越少。大量耕地撂荒,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村集体经济没有“源头活水”,光辉村当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空壳村”。2008年由村党总支牵头,组织动员了5名农民党员成立了光辉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老洲蔬菜”商标,100公顷蔬菜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辣椒、西红柿、黄瓜、丝瓜、毛豆五个品种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合作社成立当年就实现盈利3万元。合作社的发展,让入社菜农尝到了甜头,吸引了其他菜农的加入,蔬菜种植业的发展让很多在外打工的菜农重新扛起了锄头。短短两年时间,光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共发展社员286人,全村蔬菜种植户达到611户,占全村农户的96%,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600亩,年销售收益达到3280万元,仅此一项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

合作社发展,成立了党支部。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2010年成立了全市首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村党总支委员担任,支委由支部党员民主选举产生。在生产链上建立了党支部,通过日常组织学习教育,进行党内组织生活,入社党员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合作社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经过蔬菜合作社党支部的多方争取,光辉村先后修建了高标准农田2500亩、蔬菜配送中心1个、连栋温室大棚15亩,机耕水泥路7条5600米,U型槽及自来水灌溉工程近5公里,实现了基础建设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同时,村党总支注重发挥合作社支部的“双培双带”作用,通过推荐入社党员参加“双技”培训、职业农民培训,优先把入社党员培养成发展能手、技术骨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通过组织入社党员与种植大户、技术能手结对,争取入社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有效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合作社党支部成立以来,共发展党员3名,目前合作社党员人数达到11名。截至2017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20万元,蔬菜种植户年均收入超过6.68万元。全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党组织引领,确定了新方向。结合本村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确定了将光辉村打造成果蔬供应、研学旅行和休闲度假基地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目标。一是在传统种植方面,利用现有温室连栋大棚,建设集约化育苗中心,年均可培育辣椒、西红柿、黄瓜、西瓜等各类秧苗80万余株,就近提供给合作社社员和种植户。二是在特色种植方面,通过租赁等形式引进万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左岸多肉植物园艺和彩虹园、欢欢草莓采摘园,同时发展特色精品蔬果采摘和休闲垂钓,改变原有蔬菜种植一业独大的局面,实现多样化发展。三是在休闲观光农业方面,利用老洲太阳岛沙滩独特资源,成立了太阳岛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整合采摘、垂钓、农家乐民宿大户,与旅游部门和旅行社对接,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实现抱团式发展。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由村党总支牵头,打造了100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预计通过上述三项产业联动发展,每年可以为光辉村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25万元,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整体跨越式发展。

光辉村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和“党建+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了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光辉模式”,以打造蔬菜基地为依托,把资金、技术和商机引入光辉村,创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光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并以其为载体,通过整合集体基础设施、土地、劳力等资源,形成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6年时间,实现了从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空壳村”到年经营性收入达26万元的“富裕村”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主导产业突出、发展机制高效、经济实力较强、农民增收明显”四个目标,走出了一条符合本村村情的发展道路。(徐大勇)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