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部六省一季报:安徽再次逼近湖南 固定投资普遍放缓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部六省一季报:安徽再次逼近湖南,固定投资普遍放缓随着山西省4月25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中部六省一季度的“成绩单”全部出炉。作为中国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

原标题:中部六省一季报:安徽再次逼近湖南,固定投资普遍放缓

随着山西省4月25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中部六省一季度的“成绩单”全部出炉。作为中国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区域板块,中部六省无论从经济总量、增速,还是其他指标上看,都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是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的重要支撑。

今年一季度,中部六省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山西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其余五省均跑赢全国平均线。就经济体量而言,河南省首次突破万亿元,与第二名湖北拉开差距。值得关注的是,与上年相比,安徽省再次缩小与湖南省的差距,将GDP差值缩小了48亿元。与此同时,中部经济的重要支柱——固定投资出现放缓趋势。

安徽再次缩小与湖南GDP差值

从增速上看,今年一季度,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五省的增速均跑赢全国平均水平(6.8%)。其中,江西增速最高,达到9%,安徽增速为8.1%,湖南为8%,依次排在前三位。

2017、2018年一季度GDP数据对比

今年一季度,在全国平均增速较上年放缓0.1个百分点的背景之下,除河南、安徽的增速稍有放缓之外,湖北、江西与去年持平,湖南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山西经济从2017年由“疲”转“兴”之后,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增速为6.2%,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但仍未达国家平均线。

中部六省的经济格局基本奠定,河南巩固中部的龙头地位。今年一季度,河南GDP突破万亿元,实现10611亿元,甩开第二名湖北2422.1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河南扩大对湖北的优势,将GDP差值增加284亿元。

湖北、湖南的经济体量相当,一季度,湖北GDP为8188.84亿元,湖南GDP为7777.65亿元,二者相差411.19亿元,在中部六省的对比中,差值最小。横向来看,湖北对湖南的优势逐年扩大。2016年一季度,湖北GDP超湖南137.24亿元;2017年一季度,湖北GDP超湖南202.96亿元,今年一季度湖北将差距扩大了一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经济体量都在扩张的情况下,安徽与湖南的差距在逐年缩小:今年一季度,安徽GDP为6601.4亿元,与湖南相差1176.25亿元;而2017年同期,差距为1224.3亿元;2016年同期,差距为1671.73亿元。安徽经济增速也略快于湖南。今年一季度,安徽领先湖南0.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则领先湖南1个百分点。

固定投资普遍放缓

细数支撑中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因素,工业和固定投资是摆在前两位的。一季度,中部工业实现较快增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值增速分别为8.7%、7.8%、7.6%、8.6%、8.8%和5.5%。除山西以外,其余省份均高于全国6.8%的平均增速。

固定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对比

其中,江西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中部最高增速。江西省统计局在分析一季度工业经济时称,与全国相比,一季度山西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五,排名较1-2月、上年同期分别前移2位、1位。“全省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趋缓的态势。”

分行业来看,江西省石油加工、烟草、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以及电气机械制造五大主要行业增势良好,分别增长76.8%、33.2%、13.2%、12.9%和11.7%,五大行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近三成,贡献率达56.7%,拉动工业增长5.0个百分点。

在工业增速普遍好于全国的同时,中部六省的固定投资有所放缓。今年一季度,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四个省份的该项数据较上年同期分别放缓2.6%、0.6%、1.4%和0.4%。山西一季度的固定资产增速“由升转降”,为9.7%的负增长。据该省统计局统计报表中的标示,这一负增长数字是在“新口径”之下统计的结果,但对于“新口径”的含义,山西省统计局并未作进一步说明。

关于上述省份固定投资放缓的现象,从各地统计局的分析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回落是主要原因。

湖北省统计局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6%,低于全省投资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4.7个百分点。湖南省统计局称,当前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受银根收紧、严控地方债务风险等政策影响明显,一季度,湖南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8个百分点,是2013年以来增速首次回落至10%以下。

从河南和江西的情况看,工业投资下降为主因。一季度,河南工业投资负增长,同比下降8.9%。江西统计局分析称,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5%,增速较去年全年有所回落,但工业投资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投资质量明显提升。

在普遍放缓的形势下,安徽省固定投资增速逆势上扬,为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这一成绩是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年来同期最好水平,高于全国增速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0位。该省虽未公布一季度固定投资规模的具体数额,但去年同期已达到5446.9亿元,逼近中部第一大省河南的固投规模。

安徽省统计局在分析时称,固定投资主要受高技术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加快产业升级等因素带动,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加快、民间投资回暖向好。值得注意的是,安徽的基建投资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发展后,一季度增速呈放缓趋势,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8%,比去年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郭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