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小区“私房菜”应关闭 居民楼里做外卖也不行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合肥小区“私房菜”应关闭居民楼里做外卖也不行合肥市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清理整治中,小区私房菜馆要不要关闭?独栋别墅里的餐饮要不要关闭?商住楼里哪些餐饮要关,哪些可以

原标题:合肥小区“私房菜”应关闭居民楼里做外卖也不行

合肥市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清理整治中,小区私房菜馆要不要关闭?独栋别墅里的餐饮要不要关闭?商住楼里哪些餐饮要关,哪些可以留下?……本报开通餐饮油烟整治热线后,很多读者、网友举报油烟污染现象,同时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合肥市环保局、合肥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对热点问题予以回应。

一律关闭

小区“私房菜”应关闭

这几年,小区私房菜馆越来越多,主打特色牌。这些私房菜馆虽然经营的菜式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大多数都选择把菜馆开在小区的民房里,以厨房为厨房,以房间为包间。那么,在合肥的餐饮油烟整治行动中,这些小区私房菜馆要如何处理呢?

对此,合肥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私房菜馆属于营业性质的餐饮经营户,属于依法关闭类的餐饮经营户。因此,如果市民发现身边还有开在居民楼里的所谓私房菜馆,可以向城管、环保部门举报。

住宅类别墅不准做餐饮

在合肥,还有一些更“高档”的私房菜馆,它们不在小区民房中,而是设在独栋别墅里。那么,这些别墅餐饮也要关闭吗?对此,合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独栋别墅是住宅性质,那么设在这些别墅里的营业的餐饮,也是应该依法予以关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如果独栋别墅是住宅性质,那么就不能开餐饮。

因此,市民若发现这种现象,也可以向两部门投诉。

居民楼里做外卖也不行

随着外卖越来越普遍,也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就是一些餐饮外卖企业,在小区居民楼里做菜做饭,然后通过快递员,将饭菜送到消费者手中。这种室内并没有摆饭桌的餐饮,需要关闭吗?

对此,合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其实也是属于设立在居民住宅楼内的餐饮经营户,因为确实有经营行为,因此也属于关闭的范围。

分类整治

商住楼一楼餐饮治理分对象

很多读者也向本报反映,身边有不少商住综合楼,一楼是餐饮,二楼是居民住宅,为什么有的餐饮需要关闭,有的则要整改呢?

对此,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城市建成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表示,2009 年3 月1 日之后在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设立的餐饮经营户,应该依法予以关闭。另外,2009 年3 月1日《合肥市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施行之前在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设立,后经改建、扩建的餐饮经营户,也要依法予以关闭。

合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肥市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商住综合楼中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禁止设立服务业经营项目,因此,在这之后设立的餐饮经营户,属于关闭的范围。而在办法施行之后又进行改扩建的餐饮经营户,也要依法关闭。

那么,是不是在2009 年3 月1 日之前在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设立的餐饮经营户就安然无恙了呢?合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餐饮点,如果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或者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等,也要责令改正,如果拒不改正,将责令停业整治。在完成整治、完善相关证照手续、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营业。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