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振兴吧!乡村|老明光酒的美丽与哀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编者按:明皇故里,生态酒香。提及安徽明光市,人们会想到美丽的女山湖、朱元璋诞生地抹山寺,还有用明光绿豆为原料酿造的“明绿液”。“一杯老明光,几代不了情。&rdquo

美丽的女山湖畔

编者按:明皇故里,生态酒乡。提及安徽明光市,人们会想到美丽的女山湖、朱元璋诞生地抹山寺,还有用明光绿豆为原料酿造的“明绿液”。

“一杯老明光,几代不了情。”自南宋至今,跨越千年的老明光酒一直享有盛誉,它曾是江淮流域一代人的独特记忆,也曾因为一度的低迷令人唏嘘。近年来,明光酒业通过技改、完善管理等措施,让老明光酒又有重塑辉煌的希望。老明光酒如何振兴?又如何与明光绿豆优势互补振兴地方经济?近日,凤凰网安徽走进明光酒业和涧溪镇,一品老明光酒的美丽与哀愁。

明光酒厂大门

不变的是醇厚酒香

“不辣嘴,不刺喉,不上头。”明光酒业工会主席赵玉龙在接受凤凰网安徽专访时如此陈述老明光酒的品质。

作为江淮派的徽酒,老明光酒依靠自身优秀的品质,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在20世纪的江淮流域,口味醇厚的老明光酒可谓家喻户晓,明光酒厂的老工人回忆说,当时的酒厂一片红火,拉酒的车可以排起长龙。

老明光酒历史源远流长,南宋建炎二年即公元1128年,明光酒即为金陵御酒,史载“四季供奉,不得苟且”,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南洋劝业会”上,明光大曲酒以酒体“香芬芳、干润爽口、酒味纯净”摘得“金边玻匾奖”。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解放后组建的明光酒厂,经过多年发展,从民国漕坊到公私合营再到年产万吨的国家大型酒企,曾先后成为全国工业企业500强和安徽工业50强,并连续两年跨入中国白酒百强企业行列。

但经历八十年代的辉煌后,经2005年改制为民营股份有限公司,明光酒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低迷期,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明光酒厂的酒窖里,赵玉龙告诉凤凰网安徽,虽遇到困境,但明光酒的品质和味道一直未变。

明光酒业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庞宗生(左一)和明光酒业工会赵玉龙(右一)接受凤凰网安徽专访

“从七十年代到现在,我们一直使用过去老师傅的传统操作形式。”赵玉龙告诉凤凰网安徽,“我们坚持单粮酿造,就是只用一种粮食。现在很多酒厂利用多粮酿造来增加香型,但明光酒一直都是在单粮酿造的基础上就能达到浓香的感觉。”

安徽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高级品酒师邵栋梁也对老明光酒的品质表示了肯定,“老明光酒属于江淮牌的徽酒,相比川酒而言,要显得淡雅柔和一些,它能够承袭传统工艺的制作,这是很可贵的。”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世界六大蒸馏酒的诞生地,均分布在北纬25度到40度之间,明光酒厂所在地明光市,正处于江淮名酒带的核心腹地,其拥有阳光、水域和土壤等绝佳的生态环境,为老明光酒的优秀品质也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