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苦尽甘来 安庆励志妈妈令人钦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苦尽甘来励志妈妈令人钦佩今年57岁的苏梅英,是宜秀区大桥街道红光社区居民。她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还是一位单亲母亲,独自抚养了三个优秀的女儿。最辛苦的时候她每天做四份工,却依然相信,只要肯吃苦

原标题:苦尽甘来励志妈妈令人钦佩

今年57岁的苏梅英,是宜秀区大桥街道红光社区居民。她是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还是一位单亲母亲,独自抚养了三个优秀的女儿。最辛苦的时候她每天做四份工,却依然相信,只要肯吃苦能付出,就算再难也要为孩子搭建爱的避风港。

记者见到的苏梅英头发已经全白了,但见人总是笑眯眯的,看上去精神饱满,说话声音也响亮得很。苏梅英是高中毕业生,这在当时的农村算是高学历了。“我挺感谢我的父母,不管再苦都让我们读书。”苏梅英告诉记者,她做过工厂的会计,还做过家政,种地卖菜也不在话下,最苦的时候扛包下货的体力活,她一个女人也干下来了,如今在社区工作。“身边人都说我能文能武呢,我只知道为了生存,只有不怕苦、任劳任怨。”苏梅英和记者聊起几十年的过往经历显得格外淡定……

天有不测风云红火小家失去顶梁柱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高中毕业的苏梅英经人介绍与家住长风乡的王富长认识了,虽说王富长的家境一般但为人非常忠厚,两个人很快就谈起恋爱,并于1986年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凭借着勤劳、简朴加上一股敢为人先的闯劲,苏梅英夫妻俩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那个物质匮乏、经济落后的年代,他们仅花了两三年就盖起了三层小楼。1986年,大女儿王婷的出生,又给这个温馨的小家庭增添了几分喜气。1990年夫妻俩又迎来了二女儿。两个女儿乖巧懂事聪明伶俐,苏梅英夫妻俩心里乐开了花,其后几年,家里又相继置办了新家具、家电,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王富长有技术也有胆识,他组织了一个小工程队,准备注册成立一家建筑公司。这时的苏梅英又怀上了第三个孩子,家里一派欣欣向荣的好景象。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身体一向健壮的王富长这段时间经常感到身体不适,自己随便搞点药吃吃后又投入工作中。1993年,小女儿出生的那一年,王富长的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到医院确诊是肝癌晚期。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顿时蒙上了阴霾。刚出月子不久,苏梅英就开始带着丈夫四处奔走求医。俗话说病来如山倒,虽然一直在积极治疗,可是在病情确诊两个月之后,王富长还是撒手人寰,留下了孤儿寡母苦苦支撑。

为了三个孩子她忙得像个陀螺

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猝然离世,原本幸福的规划也都化为泡影,苏梅英的头发一夜之间全白了。

“我丈夫去世的时候我才33岁,工厂里的会计工作也没有了,伤心的同时,我最担心的问题是,我们母女四人今后该怎么活下去。”苏梅英经历内心的挣扎之后,抹干泪水选择坚强。大清晨起来她操持家务、种田种地,外出卖菜;上午去社区干些打杂的活儿,到了中午去一户人家做家政。

后来苏梅英发现,家门口的几家小工厂,下午有大量的货要装卸,需要搬运工。一开始那家工厂不收苏梅英这样的女性,可她硬是先干上扛包卸货的活儿,负责人见识到她的能力,发现她一点也不输给其他男性,就答应她每天下午来做几个小时的临时工。晚上回到家,苏梅英也不闲着,缝缝补补,辅导孩子的作业,因为太劳累有时坐在孩子旁边的椅子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为了让三个孩子都能吃饱穿暖上得起学,苏梅英忙得像个陀螺,别人嫌脏嫌累的活儿她不嫌,别人嫌钱少的活儿她也干,她说只要能挣到钱就能为家里买一根针添一点线。

有邻居劝她让孩子辍学去打工。苏梅英不肯,“我父母那个年代,生活那样贫困都让我们读书,我再苦也不能让我的孩子辍学,有知识才有希望。”还有邻居劝她趁年轻再找个伴儿,给她介绍对象,苏梅英都婉拒了。她说,不敢保证对方能不能真心对待三个女儿,能不能背负得起这沉重的担子。就这样,勇敢坚强的苏梅英独自一人守护着她的三个孩子和她那个飘摇的小家。

风雨之后见彩虹常怀感恩之心

苏梅英二十多年来的含辛茹苦终于没有白费。如今她的大女儿现在成为安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经理,二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小女儿学医,现在是安庆一家医院的康复师。

“看到三个女儿现在的状态,我心里最开心。过去那几十年的悲伤、痛苦、艰辛,都烟消云散了,人生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苏梅英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一家人搬进了征迁后分到的新房子里,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五一前夕,苏梅英带着三个女儿拎着礼品,按照老习惯去看望了住在长风乡的爷爷、奶奶。虽然丈夫去世多年,但苏梅英和老人之间的情意还在。“送点吃的喝的,给一点点零花钱,这是我们晚辈应该做的,最困难的时候我都不会忘记。”苏梅英说,人活着要勇敢坚强并且心存感恩,虽然生活中有挫折也有不幸,但只要有一颗坚强无畏的心、感恩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美好,就会收获幸福。

苏梅英是这样做的,也教育自己的孩子这样做。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