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经开区构建高精尖制造业体系 从传统向新兴产业转型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经开区构建高精尖制造业体系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临近几个烟感器的数据同步分析,就可预测未来几天内的火灾发生几率,提前发出警示;笔记本电脑使用低温焊接技术,节省了大量能源消耗,提高了产品质

原标题:合肥经开区构建高精尖制造业体系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临近几个烟感器的数据同步分析,就可预测未来几天内的火灾发生几率,提前发出警示;笔记本电脑使用低温焊接技术,节省了大量能源消耗,提高了产品质量;中德合作研发的首款纯电动SUV正式发布……从传统产业向低能耗、高科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合肥经开区正在构建智能、高精尖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国内首个消防智慧云平台发布

在落户合肥52个月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又一项开拓性研究成果公布。日前,依托该院火灾防控研究成果和领先技术,辰安云服智慧消防云平台在合肥发布。

15个月,将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多年在火灾领域的研究成果和防控先进技术打造为实际的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在该院执行院长袁宏永看来,这代表了合肥速度。

辰安云服总经理王宇介绍,该云平台提供消防安全一站式托管服务,在技术上主要创新使用基于AI的报警、故障模型算法库等,通俗讲就是,当居民区或写字楼大厦内临近的几个烟感器的同步数据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火灾或故障危险几率,并通过线上云平台共享数据,实时发送至小区或写字楼物业监控中心,并通过APP通知相关的维保单位以及巡查人员及时检查,在发现未来火灾隐患时提前制定防控等方案,同时可以实现一键报警以及分级救援调度功能。

王宇说,以往出现火灾报警,大部分时间只有值班人员和高一级的管理人员知晓,而处置火灾又牵涉到众多的环节,火灾预警信息的传递在很多时候处于不通畅甚至信息孤岛的状态,对疏散人群、及时控制火灾来说,哪怕一秒钟都是宝贵的,信息的流动性差,可能会导致火灾无法及时控制,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使用智慧消防云平台,可以将与火灾相关的环节及设施通过互联网连在一起,共享信息,共同防控,提高城市对火灾隐患的应急处置能力。

低温焊接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随着今年一季度出货量突破30万台,由合肥联宝科技研发的低温焊接产品已行销全球五大洲82个国家。

在合肥联宝的生产线上,笔记本电脑的主板生产中已大量使用低温焊接技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常规的焊接技术,低温焊接的峰值温度由250~260℃降至180~190℃,极大地降低了产品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也为未来更轻薄、更智能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奠定了基础。这项技术是2016年12月22日由合肥联宝科技首创,在全球3C产品生产领域里也是首次使用。2017年,合肥联宝技术团队进行了技术攻关和流程优化,并反复开展小批试产等测试,通过了60余项世界权威的、对笔记本电脑产品品质至关重要的信赖性测试,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准。

这项技术广泛使用在生产线上后,合肥联宝售后所反馈的产品不良率减少26%。今年,合肥联宝将继续扩大低温焊接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到2019年,计划在90%左右的产品线上全部使用低温焊接技术。据估算,这项技术的大量应用,将为合肥联宝每年节省电能344.3131千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431吨,相当于每年植树13万棵。同时,今年合肥联宝还将联合部分电子材料供应商,逐步降低抗高温材质的使用,研发和拓展低温技术在整个行业中的应用。

合作研发纯电动SUV或三季度上市

在去年底发布首款国产纯电动互联网智能SUV汽车后,合肥经开区这一领域又一项重大成果江淮与大众合作研发的纯电动SUV车型E20X发布,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

作为中德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研发的首款汽车,E20X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还在语音系统、智能充电、智能泊车及支付等方面进行了研发和整合,并提供车载娱乐、汽车监控和通讯服务功能。

至此,坐落在合肥经开区的江淮汽车,已经通过与蔚来汽车和大众汽车的合作研发生产出两款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纯电动SUV汽车。

由以往的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低能耗、智能化的先进制造业转型,是合肥经开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步。今年一季度,该区战新产业产值占比提升到43.4%,增长14%;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企业效益也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3.3%。进出口、招商引资总量和工业投资一季度均实现三位数增长,电子信息、家电、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增幅超过去年同期。

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注重在智能制造、芯片研发生产等方面引入龙头企业。聚焦江汽大众、长鑫存储器、清华合肥院、联宝电子、生命科技园5个重点项目,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基地、存储芯片基地、公共安全产业化基地、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研发制造基地、全球首个口服胰岛素胶囊基地,形成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该区全面打造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加强支柱产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等机构合作,打造多个高校协同创新平台,并引导大企业自建企业孵化器,引导双创平台与楼宇、总部融合发展,建设国家级孵化器。去年以来,该区还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发行推广使用“科技创新券”,依据企业生命周期,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分阶段、分层次的个性化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

合肥经开区在转型升级中率先突破,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稳步增长,综合发展水平跨进3位,位列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第10名。(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