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皖企年薪百万高管超百位 最年轻百万高管仅35岁


来源:中安在线

10年前,在有关安徽上市公司高管年薪的报道里,依然不以“年薪百万”作为基准点。那时候,全部高管年薪超过50万的在40人左右,媒体一直在翘首以盼一位“百万高管”的出现。如今,年薪超过50万的皖企高管已如过江之鲫。据安徽商报记者统计,安徽102家A股上市公司一共至少为111位高管支付百万年薪,平均下来,几乎每家公司都承担了一份百万年薪的工资。这既展示了资本的力量,可能也是整个安徽经理人的黄金时代。

原标题:上市皖企年薪百万高管超百位 最年轻百万年薪高管仅35岁

10年前,在有关安徽上市公司高管年薪的报道里,依然不以“年薪百万”作为基准点。那时候,全部高管年薪超过50万的在40人左右,媒体一直在翘首以盼一位“百万高管”的出现。如今,年薪超过50万的皖企高管已如过江之鲫。据安徽商报记者统计,安徽102家A股上市公司一共至少为111位高管支付百万年薪,平均下来,几乎每家公司都承担了一份百万年薪的工资。这既展示了资本的力量,可能也是整个安徽经理人的黄金时代。

中弘董事长年薪587万居首

地产、金融和IT,被公认为最容易拿到百万级年薪的三大行业。

尽管在过去几个月内历经波折,但中弘股份董事长王继红在2017年依然拿到了587万元年薪,成为工资最高的皖股高管。但是,中弘股份去年的业绩并不理想。今年4月27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逾10.16亿元,比上年同期44.52亿元降77.18%。针对亏损的主要原因,中弘解释称:房地产业务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

与之相比,科大讯飞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则拿到了456万元年薪,居上市皖企高管薪酬榜第二位。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刘庆峰的薪水一直在安徽高管中占据首位。去年,在他治下的公司实现营收54.45亿元,同比增长63.97%;在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中,讯飞与BAT一同入围,一跃而成国内AI领域的“明星企业”。

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则在百万年薪高管中展示金融业的力量。 274万元年薪位列上市皖企高管薪酬榜第8位。值得注意的是,57岁的蔡咏是安徽百万年薪高管前二十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金融越老越值钱”不是一句空话。

两券商百万年薪高管占比较多

安徽的职业经理人们,在哪些上市公司打工拿到百万年薪的概率会更大?

两家券商——国元证券和华安证券联手贡献了19位百万年薪高管,其中国元证券贡献15位。在券商上班,不仅是总裁、副总裁、董事长、总经理可以拿到百万年薪,甚至是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之类的总监级别也都拿到百万年薪。

全球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容易开出百万年薪。惠而浦为9位高管开出百万年薪;海螺水泥为8位高管开出百万年薪。此外,处于风口的企业更愿意开出百万年薪,位于“AI风口”和“游戏风口”的科大讯飞和三七互娱分别为8位高管和7位高管开出了百万年薪。

如果你成为不了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那么“首席技术官、首席财务官、总经理助理”可能是你登顶百万年薪的另一方向,这样可能还更节省时间。与名单上那些常见的60后面孔相比,古井贡总助朱向红在44岁就拿到139万年薪,惠而浦的CTO则在48岁就拿到132万年薪。“百万年薪不是梦,条条大路通罗马”。惠而浦的“信息技术总监”和海螺水泥的“工艺总工程师”都能拿到百万年薪,志邦厨柜的“核心技术人员”也可年入百万。

最年轻百万年薪高管仅35岁

70后已不是安徽拿到百万年薪最年轻的人群。记者发现,有多位年薪百万的高管都为80后,其中,最年轻的80后为三七互娱的叶威,35岁的叶威去年年薪10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本科学历的叶威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自2015年3月30日起任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后担任公司董秘。三七互娱还为一位80后支付百万年薪——副总经理、38岁的罗旭去年工资115万元。此外,科大讯飞38岁的副总栽聂小林去年年薪180万元,而只比他大一岁的副总裁胡郁去年年薪则为236万元。

安徽商报记者统计,在已披露年龄的99位上市皖企高管中,40岁至49岁的共42人,50岁至59岁的共47人,60岁以上的5人,30岁至40岁的共5人。其中,年纪最大的为铜陵精达股份的董事王世根,今年65岁,年薪120万元。

此外,共有12位女性高管年薪超过百万,其中,收入最高的为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年薪243万,三七互娱的非独立董事吴卫红紧随其后,吴卫红为吴绪顺之女,今年50岁的吴卫红年薪233万。

需要说明的是,薪水已经不是上市皖企给予高管们的唯一报酬。以科大讯飞为例,正处于人工智能战略窗口期的科大讯飞股权激励力度空前,此前已推出多个股权激励计划。 2017年年报显示,包括陈涛、吴晓如在内的多位高管在去年都被授予一定数量的股票。

(注:本次统计以2017年度年报为依据,未考虑其当前任职情况,未考虑其它收入情况。 )

国内14位上市公司高管年薪超千万

放眼全国,皖企高管的整体薪酬水平在国内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2017年共有14位A股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超过1000万元。其中,泛海控股董事张博年薪1771.45万元,根据泛海控股年报,张博还领取了控股子公司民生信托发放的2015年度留存风险金791.96万元。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