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城:多年邻居“一墙纠纷”引相斗 让他三尺又何妨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多年邻居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蒙城县三义镇三塔村的邵金收家和邻居邵某存(化名)家是一对多年的老邻居。2017年3月,邵金收将自家房屋拆掉准备

原标题:多年邻居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报道蒙城县三义镇三塔村的邵金收家和邻居邵某存(化名)家是一对多年的老邻居。2017年3月,邵金收将自家房屋拆掉准备建新房,却遭到邵某存一家的阻止,原因是对方认为邵金收占用了他家的宅基地。三义镇人民镇政府通过调阅案涉房屋原始档案、实地测量等方式,于2018年2月6日作出处理决定书,认定邵金收没有占用邻居宅基地,应在原址上建房。但邵某存仍继续阻止邵金收家建房,一年过去了,新房还是没有建起来。无奈之下,邵金收将邻居一家告上了蒙城县法院。

不过,被告邵某存已是一位80岁的老人,他的老伴也有81岁,从三塔村到蒙城县法院有20多公里的路程。因此,蒙城县法院决定组成巡回法庭,将开庭地点选在了这块宅基地上。4月28日一早,合议庭来到了三塔村。当日9时,经过简单的现场布置后,合议庭三名成员坐在一张长条椅上开庭,书记员坐在小板凳上记录。在现场,当地的60多位村民也围着法庭,或坐或蹲,观看了整个庭审过程。法庭并没有当庭宣判,而是在庭审后组织了调解。

说法既是庭审更是一堂“法律课”

原告邵金收的代理律师付磊表示,在法庭上他引用了桐城“六尺巷”这个家喻户晓的典故,用来说明邻里之间应该互相谦让,互相尊敬。除了现场开庭,法官还在现场当着村民的面丈量了这块有争议的宅基地。合议庭法官薛少华表示,蒙城县法院坚持把法庭开到村庄、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办案,他已参加过多次。这样做一方面可方便当事人诉讼,另一方面也是把办案过程变成群众普法的课堂,起到了集中宣传和普法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陈欣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