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位“95后” 为芜湖青年争了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六位“95后”,为芜湖青年争了光汪宇、陈俊、纪新龙、雍加豪、罗凯、许雷,这6位年龄在18至20岁的“95后”,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安

原标题;六位“95后”,为芜湖青年争了光

同学们正在为参加全国选拔赛积极训练

六位“95后”,为芜湖青年争了光

汪宇、陈俊、纪新龙、雍加豪、罗凯、许雷,这6位年龄在18至20岁的“95后”,在刚刚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赛区选拔赛中,分别在数控铣、车身修复、机电一体化、飞机维修、电气装置五个项目中,夺得全省第一,将代表安徽省参加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他们都是芜湖技师学院的学生,能在强手如林的全省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他们优异的技能水平,为芜湖青年争了光。“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来到芜湖技师学院采访了他们及其指导教师。

面对记者,小伙子们都很腼腆。他们都因中考成绩欠佳进入职业学校,为何经过技师学院短短两三年的培养,能在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获电气装置项目第一名的许雷说,他是由于初中阶段严重偏科,中考总分不高才上职业学校的。中考对他来说是人生遭遇的第一次重大挫折,进入技师学院后他突然“醒悟”,下定决心要学好技能,否则今后走向社会都难以自立。有了决心再加上自己喜欢所学专业,平时扎实学刻苦练,技能水平在全校本专业中同学中很快名列前茅。许雷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其他5位“第一名”的情况几乎与许雷同学一样。他们说,初中毕业上职业学校,对他们来说是选对了发展之路。

为了在全省选拔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对他们进行为期的一年的集训。雍加豪说,近一年里他们放弃了全部的双休日以及寒暑假,每天训练超过10小时,最长的早上七点上操作台,一直练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记者问他们苦不苦?他们笑着说,热爱加上取胜心切,再累也能坚持。一天训练下来,腿僵手麻,回到寝室倒头就睡,一觉醒来,又充满了干劲。纪新龙说,这次参加选拔赛的经历和结果,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要想学到真本领、要想在重大比赛中冒尖,不下苦功是绝对办不到的!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专注、刻苦,好了还要更好!

每一位参赛学生身后,都站着一位指导教师。参赛学生训练所吃的苦受的累,指导教师一点没少吃少受。董老师是指导教师之一,他说,近一年的集训,他没有过一个双休日,寒暑假里只要学生在校集训,他们都陪在左右。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根据专家组的训练要求,细化学生的训练内容。为了让参赛学生克服陌生比赛环境的干扰,集训一年来,指导教师们每月至少两次带领参赛学生到省内外不同的学校、企业“拉练”训练,平时还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和心理教师一起进行疏导、勉励。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选拔赛上夺得5个项目的第一名,6名学生入选省队参加全国选拔赛,这在芜湖技师学院是第一次,在芜湖职业学校中也是最多的一次。这与芜湖技师学院精心组织和投入密不可分。为了提高参赛学生的训练水平,学院请来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教练”来校现场指导,并请专家组来校“会诊”,购买符合比赛要求的先进设备和优质材料供参赛学生练习。董老师说,他指导的数控铣项目训练,集训期间仅优质材料的消耗价值就超过50万元。缺少先进的“武器装备”,“指战员”技能再好,也难以取得战斗的胜利。(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