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淮南好姐姐真情唤醒植物人弟弟 19年如一日悉心呵护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5-09 第614期

原标题:好姐姐真情唤醒植物人弟弟

日前,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2018年3月份“安徽好人”评选结果揭晓,19年如一日悉心呵护、用爱唤醒“植物人”弟弟的淮南市安徽楚源工贸有限公司职工蒋荷芝获评“安徽好人”。

真爱从不缺席 姐姐成植物人弟弟坚强后盾

造化弄人,刚参加工作的弟弟蒋义在车间维修液压支架,被老化的机器里蹦出来的螺丝钉击中头部,昏迷了7天7夜后,成了植物人。蒋义是不幸的,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健康阳光的他瘫痪在床,失去了意识成为植物人。原本幸福的家庭被事故的阴霾所笼罩。但幸运的是,蒋义有一个爱他的姐姐,为了唤醒植物人弟弟,蒋荷芝愿意舍弃一切,从那时起,蒋荷芝就一直守护在弟弟身边,一守就是19年。

蒋荷芝家住新集矿新集家园,是安徽楚源工贸有限公司职工。父亲在弟弟蒋义2岁时因脑溢血去世了。弟弟出事后,已经结婚的蒋荷芝毅然将弟弟接回了家,每天为弟弟做一日三餐、清理大小便、洗床单枕巾等,还为弟弟花了大量医药费,仅三年就花去5万多元,这让本来生活就不宽裕的家更加拮据。蒋荷芝照顾弟弟的同时还要去单位上班,有时一个班要上24小时,单位领导体谅她,允许她中途回去照顾弟弟生活,常常忙完这头忙那头。为了照顾弟弟,她每天要忙到凌晨,一双手苍老的仿佛是一位七八十岁老人的手。她对弟弟付出太多,导致爱人多方面不理解,最终离她而去。

精心照顾 姐姐用真情唤醒弟弟

在蒋荷芝精心照顾下,弟弟一点点在好转,从昏迷到苏醒,从喂饭、喂水到现在能自己吃饭,从瘫痪在床到现在能单独行走,从不能讲话到现在能听懂家里人说的话,从一个植物人到现在相当于8岁孩子的智力,蒋荷芝的爱创造了人间奇迹。弟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姐姐对我真好。”

弟弟虽然可以走路了,却因脑部受伤留下后遗症,被诊断为器质性精神障碍,黑白颠倒,没有睡眠,稍不注意,就会走丢。一次下着大雨,弟弟跑到大坝上,全家出动寻找弟弟,找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最后被热心邻居给送了回来。

照顾弟弟不但需要爱心,更需要耐心,这19年来,蒋荷芝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也很少为家人添置衣物,她自己穿的很多衣服都是亲戚朋友淘汰的旧衣服,可是她毫不在乎。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十分懂事,知道自己的舅舅身体不好,常常帮着妈妈一起照顾舅舅,让这个家充满温馨。

爱心接力 创造美满大家庭

2003年,她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他对蒋荷芝照顾弟弟的举动十分钦佩,主动加入到照顾弟弟的行列。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丈夫从淮南矿业集团调到新集一矿上班,又租了一套房子,至今夫妻在生活中相互扶持,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照顾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植物人,不但需要爱心,更需要耐心,不过有爱人的理解、孩子的乖巧懂事,弟弟点点滴滴的变化,这是她最大的欣慰。

蒋义是不幸的,但同时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他2017年8月又被查出患肾癌。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好姐姐:19年,再苦再累姐姐也没有放弃他。就是自己身体不舒服发高烧的时候,姐姐也忍着病痛细心照顾他。这份胜似母爱的姐弟情,让人感动。

如今,只要说起蒋荷芝,同事、邻居以及认识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个好姐姐,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淮南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