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全媒体行来到元四村:明清古村落 纯朴好家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10日下午,凤观池州全媒体行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位于贵池区里山街道北部的元四村。古色古香的小村,流水潺潺、生活闲适,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宗祠文化的魅力,感叹“美好家风”的世代传承。

5月10日下午,凤观池州全媒体行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位于贵池区里山街道北部的元四村。古色古香的小村,流水潺潺、生活闲适,人们在这里感受到宗祠文化的魅力,感叹“美好家风”的世代传承。

元四村位于贵池区里山街道北部,距主城区17公里,面积约35平方公里,辖地理环境独特,北依太卜山,中心村村庄座落于来龙山山脚,东、西两条溪水抱村环绕汇入村前,形成二水合抱的形式。

据说,这座古老的村庄至今流传着十大神奇的元素。(1)双胞胎现象;(2)成亲不拜堂的习俗;(3)腊月二十四章姓集中祭祀习俗;(4)七修家谱;(5)兄弟祠现象;(6)章氏家训为全国十大家训之一;(7)一个村有200多个地主,地产分布池州各地;(8)贵池傩戏发源地;(9)国共抗日的战场;(10)徽商必经之地,古称“小上海”。

媒体行采访团一行人来到章氏宗祠,看保留完整的老宅,翻阅厚厚的家谱,参观保护得当的宗祠,感受这座村庄的古老沧桑。

在章氏宗祠,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正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探讨“美好家风”的话题,分享传承的重要性。

元四章为贵池历史上四大名姓之一,宋末元初,池阳教谕章文风之章仕儒,游猎于此,择地开社建坛,明清时期,已有千户。抗战时期,城内工商巨贾、乡绅名士多避难于此,既有前清遗老,又有留洋学生;既有长袍马褂,又有西装礼貌,繁荣度号称“小上海”,千百年来,章氏子孙繁衍生息,现有人口达三万,本地居住约八千人,池州章姓大多出于此地,有的外迁至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历史上出有清代翰林、实业家9馒头山矿业主)、民国临时国会议员、东北银行干校校长(副部级)等人物。解放前,拥有大小地主近有200人,地产涉及池州各县,1950年列为池州地区土改工作试点村。

元四村空间变化多样,建筑色调朴素淡雅,古民居一律民清风格,祠堂、老屋、古道、牌坊鳞次栉比,蔚为壮观。村落水系灵活,河道以麻沙石驳岸、古石桥多座,古河道穿村而过,明清风韵依存。道路以鹅卵石铺地,古徽道依然使用。村中散落众多的石鼓、石柱、石板、石阶等。  

其民俗文化独特,宗祠文化底蕴深厚,现有三座宗祠,分别为省级文保单位“ 秩叙堂”和市级文保单位“敦睦堂”、“孝友堂”。“敦睦堂”“孝友堂”前后相连,为全国少见的兄弟祠。敦睦堂历经400年建成,占地面积1883平方米,为原贵池县五大古建筑群之一,被乾隆帝誉为“江南第一祠”。每年腊月二十四,章氏子孙多达2000人聚祠堂,文明祭祖。

据悉,现在中国的古村落正渐渐消失,对古村落的保护也受到了人们关注。池州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将保护古村落和发展旅游相结合,依托元四古村落优势,重点加强古民居,古祠堂,古徽道、古河道、古桥、古树等保护,坚持以旧修旧,同时沿袭了元四村的古色古香,传扬当地宗祠文化和美好家风。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元四村现已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生态旅游示范村、安徽省水环境优美乡村、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千年古村落等荣誉称号。本次活动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古老村庄的淳朴乡风和宗祠文化的魅力,对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和文化建设具有较大意义。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