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木葱茏 人文荟萃 “发现池州之美”凤观池州全媒体行圆满收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意盎然,最是一年好时节。5月10日-12日,由中共池州市委宣传部、池州市文广新局、池州市旅发委、池州市卫计委主办,凤凰网安徽承办的“发现池州之美”凤观池州全媒体行圆满收官。来

春意盎然,最是一年好时节。5月10日-12日,由中共池州市委宣传部、池州市文广新局、池州市旅发委、池州市卫计委主办,凤凰网安徽承办的“发现池州之美”凤观池州全媒体行圆满收官。来自皖、苏、浙、鲁、豫等多省知名媒体联合五位特邀嘉宾,赏秋浦原生态自然风光,探索山峦深处长寿之奥秘,品茶吟诗,读史谈今。本次活动在风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获线上90.1万的网友关注。

杏花村、元四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写照

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次的活动第一站——杏花村,正是池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杏花村沿袭传统文化而建,旨在进一步打响杏花村文化旅游品牌。“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牧之楼内杜少陵的形象严肃、高大,景区内也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前来瞻仰杜牧的形象,了解中国文化。

距杏花村不远处的里山街道元四村群山环抱,自然风光秀美,古河道穿村而过,明清风韵依存,祠堂、老屋、古道、牌坊鳞次栉比。这里生活闲适,民风淳朴,采访团来到章氏宗祠,偶遇几位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特邀嘉宾之一——历史学博士、研究员翁飞老师仔细翻阅村民的家谱查看,与老人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交谈,老人们说,“美好家风”需人人遵守,家庭连接着地方、社会和国家,身教重于言教,为人父母、长辈,对于形成“美好家风”起到举足重轻的作用。交谈期间,老人们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欢声笑语响彻章氏祠堂。

文化赋能旅游 诗与远方终于走在一起

祁红老厂房

在池州市池口路,有一处遗产入选《中国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100处》,它就是安徽国润茶业祁门红茶老厂房,这里是中国茶业界唯一、安徽唯一入选的建筑遗产。老机房建于1951年,风风雨雨几十年,当年制茶的机器、工具保存完好。大家沉浸在茶仓库散发出浓郁的茶香中,听讲解员讲解一道道制茶工序。媒体朋友和嘉宾们对制茶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家利用茶筛体验筛茶、对制好的茶叶进行包装,抓起一把把茶叶,亲自感知、体验制茶的乐趣。

天下粮仓主题文化园

天下粮仓1949主题文化园位于青阳县陵阳镇,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粮票为主题的展馆,基于一幢七十代的粮仓改建而成,舞狮子、河蚌精、猪八戒背媳妇、划旱船、青阳腔、汉服表演,当地演员为采访团带来等精彩的民俗文化演出。在景区的粮票馆内,收藏着自建国以来全国各地各行业各种类型的粮票20余万枚,票证虽已成为历史,但它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艰难困苦中走来,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皖南300村

穿越历史长河,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经济。皖南300村是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打造的景区村落式文化旅游购物中心,景区一期建设面积约6000平方米,这里汇集了古徽州村落文化、民俗文化、皖南特产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大集市,更是一处专门为皖南特色产品打造的旅游商品博览会。

秋浦民俗文化馆

秋浦民俗文化馆坐落在横渡镇香口村,该馆根据皖南古农村落基本格局,重点再现了100年前古秋浦流域农居的生活场景。最具有特色的是一块块用黑茶垒起的茶砖,据场馆讲解员介绍,整个博物馆内部结构共耗黑茶茶砖十万块,透露出浓浓的茶香和茶文化气息。

日新月异 大健康产业发展步步莲花

瑜伽小镇

大健康产业关乎民生幸福与社会和谐,被国际经济学界誉为“无限辽阔的亿兆产业”。池州风景优美,自身资源具有极大的优势,近年来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九华山瑜伽小镇正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典范。项目位于九华山风景区大愿文化园一侧,这里依山傍水,空气新鲜,徽派建筑的古色古韵与九华山自然风光有机融为一体,其为国家体育总局命名全国唯一的瑜伽小镇。

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黄和平对凤凰网安徽说,池州气候湿润,森林覆盖率高,被称为“天然氧吧”,中医养生的基础很好,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这里的资源非常适合休养生息,加上当地政府对大健康产业的大力支持与投入,相信池州能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引入新高度。

石台县生态茶园

中国的茶文化素来与健康养生联系紧密,在石台县,有一大片生长旺盛的生态茶园,这里的茶树为祁门槠叶种,是石台的老品种茶树。石台硒茶、高山云雾茶、备受国内外茶客青睐的“雾里青”、“仙寓香芽”、“牯牛降野茶”等都出自这片神奇的土壤中。特邀嘉宾安徽大学留学生德拉对中国的茶叶很感兴趣,美丽的采茶姑娘一边采茶,一边与大家分享采茶的技巧以及如何分辨优劣茶。

红太阳富硒水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台县仙寓镇,有一处富硒水源地的源头,硒是近几十年来被发现的对人体健康极为重要的、具有全局作用的内源性的强抗氧化物质和自由基清除剂。该项目由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据红太阳集团负责人介绍,世界村生命源水主要面向中高端人群,并且也是今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指定用水。在媒体团探寻生命水源地过程中,偶遇一名96岁的老人,老人家精神抖擞,行动便捷,他告诉大家,自己时常打理农活,这里山好水好,空气新鲜,非常适合居住。

怪潭景区

采访团最后一站抵达横渡镇怪潭景区,这里是安徽“两山一湖”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灿烂明珠,水上游览以其特有的“怪石、怪树、怪水、怪潭、怪石滩”美景,吸引着省内外游人。经专家测定,怪潭景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8300个,是“高浓度的森林大氧吧”。来此观景的诗人这样评价:“一步观景,三步称奇,七步喊怪,十步之外目瞪口呆”。

据2018年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六年中,池州市进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大健康产业应势而兴,入列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单位,整市列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成为第二批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重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100%,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形成。开创了建设现代化绿色池州、创新池州、幸福池州的新局面。

在未来的五年里,池州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建设工程、升金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工程、滨江环境整治工程、秋浦河水利与环境整治工程等一批江河湖泊湿地生态修复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大力发展旅游健康产业。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市和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富硒资源产业化、健康等特色小镇培育、运动休闲产业提升等重点工程,扎实开展国家医养结合试点,打造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花木葱茏绿掩映,生态宜居新秋浦。未来的池州,是更好的池州。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安徽全程通过网站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报道,可查看“发现池州之美”——凤观池州全媒体行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直播回顾。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