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报告指出,各地以解决贫困地区薄弱学校

原标题:安徽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报告指出,各地以解决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抓手,深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379个县(区、市)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其中,安徽、北京、天津、吉林等11省(市)整体通过,为到2020年教育现代化取得显著进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各地把全面改薄作为解决基础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战略举措。安徽、广西、宁夏等地将全面改薄列为全省民生实事和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教育领域最重要的“一号工程”来抓,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全面改薄工作,明确推进思路和实现路径。报告指出,各地抓住信息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关键点,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的步伐。安徽连续五年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村小、教学点定向培养2500名全科型乡村教师,并积极运用在线课堂等信息化手段解决教学点、村小教师结构缺编问题。

根据国家要求,安徽编制了全面改薄5年项目规划(2014-2018年),将全省80个农业县(区)的1.3万所公办中小学校列入实施范畴,投入资金165.5亿元,立足“保基本、兜网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四年来,安徽坚持以省级统筹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保障为核心,以兜住底线为目标,科学实施、统筹推进。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投入资金171.9亿元,提前1年完成整体规划任务。共建设校舍850万平方米,运动场1650万平方米,生均校舍和运动场建筑面积分别增加1.33和2.5平方米,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与此同时,教育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安徽在全国首创的在线课堂项目实现了教学点全覆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招聘特岗教师2.7万人,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达50%,分布在全省32个国贫县、省贫县的2000多所乡村初中和小学。均衡发展成果丰硕,至2017年9月底,全省105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比原定计划提前三年实现全覆盖,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全国第九个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的省份。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