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马鞍山样本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马鞍山样本航拍桃花社区风景秀美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加强美好乡村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马鞍山在快速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同步协调,注重以生态建

原标题: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马鞍山样本

航拍桃花社区风景秀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加强美好乡村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马鞍山在快速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同步协调,注重以生态建设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马鞍山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打造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马鞍山样本。

泊山村:让农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当涂县太白镇泊山村是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这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去坑坑洼洼的土石路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种植着草坪和灌木。曾经堆满垃圾废物的空地也经过清理,建设成了村民们运动休闲的小广场。

“我们泊山中心村,从2015年开始,先后从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提升等三个方面加以打造,重点进行了旱厕改造、沟塘清淤、(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芮港村党支部书记许忠宝说。

农业经济规模化发展

“和原来比起来,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说起村子的变化,泊山村村民杨年保脱口而出。村口连排的旱厕不见了,废弃小屋和乱堆乱放也整掉了,代之而起的是文体广场、停车场、健身器材、宣传栏、文化长廊。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河,文体广场还安装了高杆灯,门前屋后绿化成荫,沟渠塘疏浚一新。

据介绍,泊山中心村在整治过程中,以“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为突破口,打造美丽乡村。垃圾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配置分类垃圾箱28个、垃圾桶22个、垃圾房1座。全村安全卫生饮用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水压达标,能满足居民需求。拆除旱厕32个,新建公共卫生厕所3座,三格式卫生厕所64户,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100 %。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有面子,还有里子。土地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土地流转。不仅有了土地流转的收入,自己也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工作。”杨年保乐呵呵地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仅环境得到了改善,自身也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桃花社区:世外桃源迎客来农民致富笑开颜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当媒体记者团走进马鞍山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社区,只见青山脚下,姑溪河畔,一座座崭新的庭院楼房、一条条整洁的社区道路、一个宽阔的活动广场,每家每户四周都环绕着成片的果林,仿若走进了唐伯虎《桃花庵歌》诗中令人向往的美好意境。

据了解,桃花村全村6350人,1660户,区域面积达20平方公里,辖24个自然村,46个村民组。

在2012年之前,桃花村可不是这一派诗意的景象。村民毕银根说,在2012年建设美好乡村之前,村里连路都没有修好,可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自己以前的年收入也不过3、4万元。

自从美好乡村建设打响之后,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当涂县在美好乡村建设中,对桃花中心村148户住宅实施了江南民居风格改造,通过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建设模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又经环境整治、道路增建、塘坝清淤等,形成了如今美丽和谐的新乡村。

桃花社区党委书记韦平平介绍,桃花社区是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之一,社区党委主导成立了“一社两会两公司”,即桃花股份合作社、农家乐旅游协会、村民理事会、桃花保洁管理公司,青山人家人家旅游发展公司。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了13届桃花节和采摘节,现年均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桃花社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4500元,提高到2017年的24000多元。

“现在我们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我老婆以前在外地打工,现在回来开起了农家乐,加上种果树卖桃子,家里年收入能超过15万。”毕银根喜笑颜开。

韦平平总结,美好乡村建设让桃花社区实现了四变:党员变管家、村民变股东、农村变景区、青山变金山。“村里的大小河流都汇入姑溪河,而姑溪河又最终流入长江母亲河。建设美好乡村,整治河流污水,也是我们从小处着手,为长江的生态保护作出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陈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