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让老人老有所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滁州: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老有所养滁州网讯目前,我市60岁以上人口约有80万。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养老问题成为万千家庭关切的民生问题。近日,《滁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以

原标题:滁州: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老有所养

滁州网讯目前,我市60岁以上人口约有80万。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养老问题成为万千家庭关切的民生问题。近日,《滁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 提出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使我市老人老有所养,让养老成为一件幸福事。

图为滁城红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老年人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做游戏。

图为滁城红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老年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打腰鼓。

社区养老颇受欢迎

5月15日,还没踏入滁城红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大门,热闹的鼓声已经传入记者耳中,三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在学习击打腰鼓。

红庙社区人口13000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为2080人,如何让这些老龄人口老有所乐,成了社区工作的一道难题。2017年底,红庙社区和辖区内的荣耀老年公寓联手,在老年公寓内筹办红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18年3月5日,投资20多万元的红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社区老人陆续走进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各式文体活动。

“打牌有桌子,唱歌有音响,打球有球台……在这里玩得可开心了。”69岁的杨义珍,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每天上午八点多,和一帮“老姐妹”约在一起来到这里。中午不想回家做饭,社区照料中心还提供午饭,三菜一汤只需要8元钱,中午想打个瞌睡,隔壁就是休息室,床铺被单一应俱全。“这里就是我们第二个家。”69岁的高宗梅告诉记者,红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在老年公寓内,公寓还指派工作人员和她们一起打腰鼓、做游戏,趣味性很浓。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2017年,我市获得低保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60416人,享受居家养老补贴或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18605人。截至去年底,我市共建成城市社区养老设施217个,覆盖率达100%,农村社区养老设施757个,覆盖率达到76.5%。从以上数据来看,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完善。

《办法》提出工作目标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实施居家养老补助措施,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老年人,根据其困难程度和失能程度给予养老服务补贴,提供生活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补助措施,对符合要求的县级居家养老指导中心、街道(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配餐、活动)中心,纳入养老机构管理的社区嵌入式中小型养老机构,按照相关扶持政策执行。

支持社会力量养老

截至2017年底,我市共有养老机构149个,每千名老人平均拥有42.9张养老床位,高于我省平均水平。但是,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发展,床位缺口凸显,为此我市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机构的创办中来。

《办法》明确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由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及个人等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兴办,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并依法取得《安徽省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各类养老机构,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办法》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按照实际新增床位数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日常运营补贴等资金支持。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根据实际入住人数给予运营补贴。社会办养老机构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用于养老机构建设的,给予贷款贴息补助。依托社会办养老机构向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收入老人购买养老服务的,给予购买服务补贴。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内设的医务室、护理站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的,给予一定补助,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改制。

支持智慧养老服务

网络智能化的当下,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性。

《办法》支持开展智慧养老机构创建工作,推广配置安全监控、健康护理、生活服务等智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入院能力评估、无线定位救助、活动监测、行为智能分析、亲情视频沟通、门禁系统联动等智慧养老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远程居家照护服务系统等方式,提供助餐助医、助急、护理等服务。对纳入智慧养老机构创建试点的养老机构,给予一定补助。

同时,《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积极鼓励养老机构参保,实现辖区内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全覆盖。

(来源:滁州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