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中国长江行】铜陵海螺“八爪鱼” 吃下垃圾变水泥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铜陵海螺”八爪鱼” 吃下垃圾变水泥5月16日下午,记者在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透过厚厚的玻璃看到了令人吃惊的一幕,玻璃外面是一个万吨级垃圾仓,一个八爪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铜陵海螺”八爪鱼” 吃下垃圾变水泥

5月16日下午,记者在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透过厚厚的玻璃看到了令人吃惊的一幕,玻璃外面是一个万吨级垃圾仓,一个八爪鱼一样的机械手抓起一堆垃圾送进一个大嘴巴里……这是引领世界之先的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城市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项目。        

QQ图片20180518084320

随着我国城市化、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如何处理海量城市生活垃圾成为众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 据统计,我国历年垃圾存量已达60亿吨,占用耕地5亿平方米,每年还要新产生2亿吨城市生活垃圾。全国660个城市有200个陷入垃圾包围之中,导致城乡结合区域环境恶化,危及可持续发展,尽快实现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是城市环保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

QQ图片20180518084317

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尹小明介绍,2007年以来,海螺集团通过对国内外垃圾处理技术的实地考察和研究,凭借在水泥高温煅烧、废气处理技术领域的研究和经验积累,结合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特性,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系统,该技术为世界首创。                                                         

“简单来说,是将垃圾喂入拥有发明专利的气化炉内与硫化砂混和、沸腾,部分垃圾燃烧产生热量保持硫化砂的温度,另一部分垃圾气化,生成可燃气体送到水泥窑分解炉内进一步燃烧,彻底分解有害物质。”

尹小明称,该系统的优势在于对所有垃圾在处理时不需要进行再分类;过滤掉的熔渣也不浪费,分离出铁、铝金属后,最终剩下的灰渣可以用作水泥生产的原料。除此之外,垃圾燃烧的热量还可以替代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燃料。

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这项技术在业内非常有名。尹小明和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前几年,有一个内陆城市的管理部门准备去外地取经,学习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他们把学习的目标定在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可是在经过深度交谈后,深圳方面说,我们的这个项目你们那里上马可能有难度,你们那里有没有水泥窑?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深圳方面指点迷津,你们去找铜陵海螺吧,他们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

[责任编辑:程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