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推广产业扶贫模式 每个贫困村确定1项特色产业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今年我省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措施,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稳步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每个贫困村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今年我省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措施,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稳步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每个贫困村确定1项特色产业,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和每个自种自养贫困户达到产业发展标准。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即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今年,我省将切实推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抓好“谁来带、带什么、怎么带”三个关键。

依托园区打造扶贫基地。利用112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以特色农产品基地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带动,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带动贫困户流转土地、销售农产品、务工就业;通过依托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优势,发展农家乐、休闲采摘园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从事休闲旅游服务业。

强化龙头引领作用。做到每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至少带动1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建成1个特色种养业扶贫产业基地、至少建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贫困地区的省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至少吸纳5户以上的贫困户入社或带地带资入股。2017年全省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6万个,其中龙头企业4000个、合作社2.4万个、能人大户(家庭农场)1.8万个。

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每个县都要确定一批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每个村确定1项特色种养业、传统手工业或休闲观光农业,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将各级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等,对自我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进行奖补,激励、引导、支持发展高效特色种养业。加强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每户有自种自养能力及意愿的贫困户至少轮训1遍。

2017年,安徽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村项目6940个、到户项目197.6万个。按照相关部署,2020年底,我省每个贫困村、自种自养贫困户特色种养业稳定发展并保持达标水平以上;每个有条件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建设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全面实行无公害生产,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