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 专家提醒幼儿要及时接种疫苗


来源:中安在线

5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获悉,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呈上升趋势。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目前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季节,幼儿要及时接种疫苗进行预防。据了解,流行性腮腺炎简

5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获悉,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呈上升趋势。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目前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季节,幼儿要及时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据了解,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或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唾液传播,5~9岁儿童高发。幼儿园、小学、中学是流腮流行的主要场所。流腮临床表现多样,其主要症状为单侧或双侧腮腺和(或)其他唾液腺肿胀、疼痛,张口和咀嚼或进食酸性食物时疼痛加剧。腮腺肿大通常持续7~10天,并发症主要包括睾丸炎、卵巢炎、脑膜炎、脑膜脑炎、胰腺炎等,病情严重的可导致男性不育等。

“出现腮腺肿大的患者最妥当的做法是前往医院就诊,并由专业医生仔细询问病情、检查腮腺肿大情况、查出真正病因,千万不要自己下结论,以免耽搁最佳就诊时间。”合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振武表示,“如发现学生有畏寒、发烧、腮腺肿大等症状,一定要督促其去正规医院就诊,不可让其带病上课,自发病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或不少于病后2周才能上学。”

据介绍,预防流腮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相关规定,幼儿在18月龄时应及时接种一针免费麻风腮疫苗。与流腮病例密切接触的人群,如果未接种过疫苗的,也应及时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加以预防。新生入学入托时,儿童家长一定要查看预防接种证上有无含腮腺炎成分疫苗的接种记录,如果没有,尽快到居住地或者学校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刘振武说:“除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外,流腮患者应及时进行隔离,隔离期自发病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或不少于病后2周。在腮腺炎流行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更不要与已患有腮腺炎的孩子一起玩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邱向峰记者王佳)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