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远八旬老人手抄四大名著16年 400万字均用小楷字体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怀远八旬老人手抄四大名著16年400万字均用小楷字体退休后,你会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的可能想出去旅行,游山玩水;有的想下棋打牌,轻松娱乐……而蚌埠市怀远

原标题:怀远八旬老人手抄四大名著16年400万字均用小楷字体

退休后,你会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的可能想出去旅行,游山玩水;有的想下棋打牌,轻松娱乐……而蚌埠市怀远县张绍方老人却选择倾心墨香,充实晚年生活。从2002 年起,张绍方坚持16 年用小楷抄写四大名著,在今年4 月底终于完成。他说,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更多人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

抄写名著充实生活

凡是到过张绍方家的人,往往都会为他那一摞摞四大名著“手抄本”发出惊叹,因为这是他坚持了16年的成果。

张绍方今年82 岁,1999 年5月从怀远县委老干部局退休。“父亲第一份工作是老师,一直以来他非常重视教育。”张绍方儿子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父亲读过很多遍四大名著,对里面的情节了然于胸。在他们小时候,父亲茶余饭后就会讲述四大名著的故事。

退休后,张绍方的时间宽裕起来,在家看看书写写字。从2002年开始,他有了用小楷抄写四大名著的想法。“我觉得很有意义。”张绍方认为,用毛笔抄写四大名著,不仅能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也希望能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正式手抄之前,他还花费三年做了一些准备工作。“2002年,他开始预写,写了一千多张。”张绍方儿子说,因为四大名著出版过很多次。父亲在抄写过程中如果发现书籍里的情节和自己记忆里的有差异,就会到新华书店和图书馆去研究,调查准确了再继续抄。

身体抱恙仍不放弃

从2005 年开始,张绍方正式在家里抄写四大名著,第一部抄写的是《红楼梦》。家人给予他很大的支持,这让张绍方很是感动。“家里一切小事我不需要他做,我都能做得了。”老伴王宝侠说,人写字要安下心,不安下心写不好。

“《红楼梦》是父亲读四大名著的第一本,有着不一样的情感。”张绍方的儿子说,那时父亲身体不错,每天抄写也有规律,一天坚持抄写3 小时,一年四季家里都飘出阵阵墨香。2007 年,完成了《红楼梦》的抄写。

不过,2007 年后,张绍方身体大不如前,但是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继续抄写。“有的字写错了,或者写得不好看,他就重写。甚至一页当中一个字写得不好,他把整页都撕掉重写。”张绍方儿子说,因为身体缘故,父亲就放缓速度抄写,但是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

完成后字越来越好

“今年4 月底,父亲把四大名著都抄写完成了,有近400 万字。他做到了,字也写得越来越好。”张绍方儿子说,他为父亲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感动和敬佩。

记者了解到,今年4 月底,当地宣传部门和蚌埠市书法家协会还举办了《张绍方同志小楷“四大名著”书法作品品鉴会》。会上,张绍方介绍了自己抄写“四大名著”的创作意图和创作经历,与会人员依次参观品鉴了张绍方同志的书法作品,一册册小楷规格统一、书写工整,蔚为壮观。

蚌埠市书协主席季永以“经典力量、平常心态、永恒意义”来赞扬张绍方。著名书法家李明说,张老这一“壮举”充分彰显社会正能量,启迪了广大后学,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书法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艺术魅力。

张绍方儿子说,如今父亲手抄的四大名著被归类放置于家里的四个木箱中,准备装帧。至于以后这些手抄本是留在家中珍藏还是义卖或捐献给国家,等父亲身体好了再作下一步打算。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