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红四方含氨工艺气外泄 十多人身体不适送医治疗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昨天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位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红四方)可能发生化学气体泄漏,随后记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昨天下午,安徽红

原标题:安徽红四方含氨工艺气外泄 

昨天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位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红四方)可能发生化学气体泄漏,随后记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昨天下午,安徽红四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当天上午8 点45 分左右,含氨工艺气进火炬燃烧处理,因处置不当发生外泄,之后火炬周边十余名作业人员感到不适,被送医治疗。事发后,安徽红四方东区生产区已临时停产,目前当地环保、安监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天下午,厂区内仍停着救援车辆。不远处是发生泄漏的火炬(画红圈处)。

【突发状况】

火炬突然飘白雾

多名工人受影响

据目击者刘先生介绍,当时他骑车途经宏图大道回家,在经过安徽红四方一处生产区附近时,看到不少工人仓皇跑向大门,其中有人出现明显不适。他怀疑可能发生了化学气体泄漏,随即报了警。刘先生说,很快两辆消防车赶到现场,之后又有多辆消防车和警车陆续赶到。

“事情发生在21 日上午刚上班不久,总调度室在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作出应急反应。”昨天,安徽红四方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发区域位于东区东北角的火炬附近,那里离煤棚和热电车间有一定距离,附近人员主要为几名巡检人员和十多名第三方土建施工人员,也正是这些人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

王国平说,当时火炬突然飘出“白雾”,这些“白雾”其实是含氨工艺气体。在火炬下风口附近有一个灰渣场,十多名第三方土建施工人员正在施工。他们在看到冒出的“白雾”后,纷纷跑远。

【企业通报】

含氨工艺气外泄

已启动应急预案

“目前我们已经把这一事故的相关情况报给肥东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事故原因及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昨天,安徽红四方党群工作部部长李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故发生后,包括环保、安监等多部门在内,已就这次事故召开了分析会。

李建军称,5 月20 日中盐红四方生产系统大修结束,合成氨系统恢复开车,当天晚7 点负荷加至80%,发现合成压缩机出现故障,负荷增加困难。21日上午8点45分将合成工序停车,检修合成压缩机。合成压缩机泄压后,含氨工艺气进火炬燃烧处理。由于燃烧不尽,造成火炬周边氨气积聚,发生外泄。“这是因为处置不当造成的外泄。”

“ 公司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反应,我们也启动了应急预案。”李建军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出动应急中心救护车一辆、大客车一辆,会同肥东县120 救护车将身体不适人员送至医院进行观察救治,安全环保部和生产中心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作出以下措施:生产中心安排合成压缩机停止泄压,进行系统保压,停止含氨工艺气进火炬燃烧处理;安全环保部、消防安全处应急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事故现场搜救,经检查核实,现场无遗留人员;消防安全处出动两辆消防车在火炬区域警戒,并在火炬下风向对空气含氨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

【事后处置】

周边拉起警戒线

生产区临时停产

昨天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跟随安徽红四方工作人员,来到发生泄漏的生产区域。在走近一处火炬前,记者看到离火炬还有几十米远的地方已拉起警戒线,一旁停着消防车和救护车。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这里已不允许其他人靠近,之前环保人员已经到这里进行了抽样。”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看到眼前有两个火炬呈东西排列,其中发生泄漏的火炬位于西边,另一个火炬还没投入使用。“这里的火炬主要用来对排放的废气进行燃烧处理,事故发生后,这里已紧急停用。”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安徽红四方第一时间对火炬后台系统进行关闭,将整个系统负荷降下来,同时整个东区生产区也临时停产。“上午8 点45 分之后,我们整体的系统立即进行了关闭。如果不关闭持续排放,后果很难设想。”安徽红四方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目前正在做隐患排查工作。

昨天下午,事发现场已拉起警戒线。

【人员救护】

十多人紧急送医

企业负责人看望

“主要是火炬周边的十余名作业人员感到不适,还有几位巡检人员。这些人事后都被快速送往医院治疗。”

安徽红四方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国平介绍,在消防和民警赶到现场后,也对现场人员撤离情况进行了确认。“出现身体不适的人员中,有的嗓子不舒服,有的眼睛不适,还有的出现呕吐。”

昨晚8 点半,记者再次联系王国平得知,出现身体不适的人员已被安排到合肥市区多家医院治疗。昨天晚上,安徽红四方相关负责人也分别来到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德路院区、省立医院、安医附院等多家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人员。“有几个人在进行吸氧治疗后已经出院。截至21 日晚上,还有10 人左右在医院观察治疗。”王国平介绍。

【环保调查】

已采集大气样本

并监测周边空气

记者了解到,这次事故发生后,环保、安监等多部门介入调查。记者从肥东县环保局了解到,环保人员在生产区域周边进行了大气样体采集,同时对周边空气状况进行监测。

那么,这次泄漏的含氨工艺气量有多少?对此,安徽红四方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国平称目前对这一情况还在调查确认。不过,对于含氨工艺气,王国平称这种气体是有害气体,含氨工艺气可以做很多产品。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