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庆男子捡拾白色垃圾五年 义务保洁守护美丽乡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05-22 第617期

原标题:彭小武五年来坚持捡拾白色垃圾保护环境

义务保洁员用行动守护美丽乡村

在杨桥镇鲍冲湖村,有一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鲍冲湖村钱庄示范点。自2014年至今,几乎每个夜晚,这位义务保洁员都要出来捡拾白色垃圾。这位义务保洁员便是五组组长,钱庄自然村落美丽乡村建设理事长,现年53岁的彭小武。

一手拎只塑料桶,一手提一把夹柴禾的火钳,在广场彩砖旁,依院落砌就的文化墙边,村组宣传廊一角,村组户户通水泥路……小心翼翼地夹起角落的烟蒂、塑料袋、果皮纸屑等放进塑料桶。为了乡村更加美丽,村民彭小武日复一日重复上述工作。

在杨桥镇鲍冲湖村,有一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鲍冲湖村钱庄示范点。钱庄自然村落并不大,以境内钱庄双溪为界。溪东五组,溪西四组,村民三百多人,耕地二百多亩,三面环山。乡村美景却来之不易,其中一位义务保洁员为此付出良多。自2014年至今,几乎每个夜晚,这位义务保洁员都要出来捡拾白色垃圾。这位义务保洁员便是五组组长,钱庄自然村落美丽乡村建设理事长,现年53岁的彭小武。

2014年初,由于彭小武勤劳淳朴,乐意为乡邻办事,五组村民一致推举他为村民组长。2015年初,钱庄自然村落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民又一致推举他为五组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理事长。

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任务启动伊始,彭小武面对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柴草乱放、粪土乱堆、禽畜乱跑的现象,忧心忡忡,寝食难安。他拖着病体开始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耐心宣传环境卫生工作,引导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

彭小武带领大家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开始“三清四拆”。经过对村庄脏乱差现象的整治,村庄内明显干净整洁多了。还推进村庄硬化建设,公厕建成了,文化广场建成了,他又带领村组理事会成员,经常巡逻于逶迤在村组境内的钱庄溪、八鲍溪边,规划沟渠保护及沟渠两边的道路拓宽、硬化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难免会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几颗茶树、几处小菜园等,为使建设顺利推进,彭小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番五次,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最后矛盾都得以顺利解决,得到了群众的支持,道路硬化工作及与之相配套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顺利展开了。在他主持下,修通户户通水泥路五处,八百多米长;修通村庄内主干道700多米,架设钢筋水泥桥梁三座。

2016年的一个夏日,正值紧张施工阶段。彭小武正和一位村民抬乱石理渠道,忽然觉得胃痛难忍,冷汗直冒,瞬间瘫倒在地。乡亲们将他送进医院接受化疗。出院后,他一边在家服药治疗,一边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劳作。

“如今,村里真的变美了,绿化、亮化、美化了。我能做一名美丽乡村的守护者,是大家的信赖。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愿意以党员的标准,起示范带头作用”。彭小武说。(安庆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